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最美基层民警杨用宝:游客的事,都是大事

时间:2020-11-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杨用宝出生于1978年1月,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一直扎根于古城派出所社区工作岗位。上百次勇攀苍山之巅解救游客;用真情让游客真实体会到大理的温度;用“四心”服务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他以坚守初心呵护“乡愁”,更以“我就是穿着警服的老百姓”的情怀为打造全新的旅居警务一直努力。

苍山脚下、洱海之滨、“文献名邦”的大理古城,世代居住着白族、回族、彝族、汉族等14个民族,拥有千年古城、世界地质公园苍山、崇圣寺三塔5A级风景区、天龙八部影视城等景区,年均游客量达1100万人次。“辖区就是景区,景区就是辖区,居民区也是景区”,这是杨用宝多年工作中对社区工作的深刻体会。

上百次救援都是与死神赛跑

正所谓,苍山以它奇、险、秀、美的景致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然而,在不了解苍山气候特点的情况下,许多驴友贸然爬上苍山遇险无数。许多时候,拨打“110”成为驴友们唯一的求助方式。这些年,杨用宝平均每年都要接到苍山救援警情100起左右,解救上百名迷路、被困、遇险群众。

在搜救过程中,由于山中没有基站,手机定位、无人机巡航常常派不上用场。搜救只能靠杨用宝对山中一草一木的记忆。“从哪里出发、附近是什么植物”“见过什么石头、翻过哪些河谷”“正对面能看到哪些景色”……几个问题一问,杨用宝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2017年3月9日凌晨,四川游客赖先生报警求援。当天苍山寒风夹着大雪,能见度仅5米。在地图上标注好大致位置、规划好路线,顶着寒风,踏着齐腰的深雪,杨用宝和同事们凭着经验前去救援。经过一处斜坡时,一名队员脚下打滑差点摔下去,旁边的队员及时伸手拉住;刚前进5米,另一名队员又掉了下去,大家拿绳子把他拉上来后往下一看,下面竟是一个看不见底的悬崖。一路上,杨用宝每隔十几分钟就电话联系赖先生,一再叮嘱他不能睡觉,一定要不停走动增加身体热量。最终,民警在海拔3700米处的烟雨亭附近找到了他。

每次接到苍山搜救警情时,杨用宝都是奋勇当先,因为没有人比他更熟悉苍山的一草一木,遇到报警人电话停机时,自己掏腰包帮他们缴话费更是不计其数。这样的救援对于杨用宝来说数不胜数,而他却习以为常,在短短一个月里,苍山救援行动就多达8次,救助被困人员8名,并非每次救援都能成功,但是每一次无疑都是对他的考验,他都使出洪荒之力去营救每一个人的生命,营救的每一分钟都在与危险搏斗,与死神赛跑。

穿着警服的老百姓

2002年,当时的大理古城仅有70多家客栈,刚刚到派出所从事社区工作的杨用宝,不知道客栈的经营者,这些经营者更不知道社区里有个杨用宝。在数十年的开放与发展中,全域旅游带动大理古城周边“乡村游”蓬勃发展,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4000多家酒吧客栈,正是杨用宝亲眼见证,而4000多家酒吧客栈的90%经营者却成为了杨用宝的“熟人”。在多年的工作中,杨用宝不是想着怎样去管理他们,而是更多的思考着怎样服务好他们。

按照社区队现有民警14人,每天每人走访20家计算,全面完成走访一次至少需要半个多月。如何将上千家的酒吧客栈管理好、服务好,还要发挥好信息员作用?“遇到纠纷,我去帮忙调解。时间久了,大家就都熟了”杨用宝说。杨用宝不仅做事雷厉风行,而且还喜欢琢磨事情,总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复杂的事变成简单的事,把群众的事变成自己的事。

他将4312家客栈分片建立了34个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与业主交流互动。尽管这些群每天“嘀嘀嘀”响个不停,杨用宝却很心安。因为只要“嘀嘀嘀”的声音在,就有信息源,也就能有的放矢,抓好旅店行业管理。“这家客栈叫什么名字”“这家客栈的老板叫什么”“这家的经营者来自南京,他有个女儿。”“那家是浙江人”,每到一处他都能如数家珍。

杨用宝把客栈经营者当朋友,客栈经营者自然不会把他当外人。在划定洱海生态保护拆迁过程中,一名客栈经营者拒不配合政府工作,工作人员入不了户,谈不了话,工作组进入了僵局。杨用宝入户耐心地给经营者做思想工作,从经营者的不易到洱海保护拆迁的大局,用最接地气的语言,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释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工作以后,做通了工作。

面对群众工作,杨用宝信守“在干小活中施展抱负,在做小事中建功立业”的信念,“我就是穿着警服的老百姓”“身在公门好行善”这是杨用宝常说的两句话。他对群众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不厌其细、不厌其烦,用行动温暖了一方百姓。

游客的事都是大事

对游客来说,漫步在古城大街小巷,也许意味着浪漫与惬意。而对杨用宝来说,却意味着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少了。尽管家就在大理,可从警以来,每一次春节杨用宝都没能在家。古城派出所所长李张执说:“大多数人放假时,也是民警最忙的时间。有时候饭才吃了一口,就要出警;半夜遇到警情,经常一宿无眠。”“大多游客不愿意多停留,这对我们快速处置警情提出了更高要求。”所长李张执说,古城派出所,只有20多人留守,其他都已经布置到岗亭和街面,以便发生警情后5分钟出警。

“为的就是给游客安全感。”杨用宝介绍。2015年以前,古城内扒窃案件多发,派出所专门组建了便衣队,严厉打击之下,如今景区内一年都没发几件扒窃案。

“游客的事,都是大事!不管归哪个部门管,只要游客拨打了110,古城派出所就不会不管。”杨用宝说。

杨用宝扎根在风花雪月这块热土,以社区为舞台,巡逻防范、调解纠纷、消防检查、入户宣传、人口管理、翻越苍山救援……他在各种角色之间转变,用“舒心、安心、顺心、暖心”打造旅居警务,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擘画了“乡愁大理”的诗和远方。(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