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首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落幕 普洱“杀戏”斩获三个奖项

时间:2020-11-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11月26日,云南省第二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落下帷幕,共评选出52个奖项。其中,普洱市代表队荣获2个“优秀汇演奖”和1个组织奖。

此次来自全省14个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省级和州(市)院团、剧团及民间剧社演职人员700余人,在4天的时间内,精心演出了36个戏剧曲艺剧目。

期间,由景东县和镇沅县38名文艺工作者组成的普洱市代表队,凭借景东杀戏《韩信问卜》、镇沅杀戏《古城会》引起观众阵阵喝彩及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圆满实现了“增强文化自信,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汇演目标,并借此斩获3个奖项。

“杀戏”,又叫“煞戏”“老砍刀戏”,因戏中多砍砍杀杀而得名,是一种云南特有、全国稀有的地方传统剧种,主要流传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大街乡、花山乡,以及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九甲乡果吉村。其中,景东杀戏《韩信问卜》讲述了鬼谷仙下凡买卜,韩信求问己寿的故事;镇沅杀戏《古城会》则描绘了关羽假意头降曹操,千里走单骑,巧遇张飞,关羽杀蔡阳以证桃园之义消除误会的故事。“杀戏”高度概括了景东、镇沅传统的音乐舞蹈艺术,是各民族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于2009年8月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统戏剧节目。

据悉,此次传统戏剧曲艺汇演的举办,旨在培育壮大传统戏曲人才队伍,展示非遗保护成果,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民族文化强省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