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漾濞:一辆旧车运出的新生活

时间:2020-11-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启

从一辆旧车到年收入近30多万元,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平坡镇的人居环境实现了从脏乱到整洁,从落后到示范的美丽蜕变。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也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树立了漾濞榜样。

“以往的平坡村,垃圾随处堆放,无人清处,无人管理,导致平坡村人居环境出现脏、乱、差的现象,如何消除脏、乱、差的现象?”平坡镇平坡村党总支书记杨泽回忆,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平坡“村两委”于2015年经过研究,决定拿出措施成立了漾濞县第一家村镇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公司由村党总支100%控股,整合起步资金30万元完成公司注册,公司注册完成首当其冲是解决村内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于是公司从县环卫站借了一辆垃圾清运旧车开始“创业。”

经过5年的摸索和村党总支及村民的群策群力,如今的平坡村镇商务服务公司购置了洒水车1辆和垃圾清运车3辆,可完成垃圾日清运量10吨以上,修建排污、防洪沟渠3条,停车场2个,年收入达30余万元,仅2019年一年就增加平坡村集体经济4.5万元,公司的注册资金资本也从30万增加到了100万元,从业人员也从起步之初的3人增加到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人。

据了解,平坡村镇商务服务公司的垃圾清运范围已覆盖全镇四个村,并与大保高速跃进服务区和石门关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负责完成大保高速跃进服务区和石门关景区垃圾清运。经过三年的运营,公司服务范围扩大至苍山西镇金牛村、马厂村、河西村等地,下一步计划还将与临近乡镇合作,继续扩大服务范围。作为漾濞县唯一一家在行政村中运营的村镇服务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更好的服务和助推了“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工作,为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建立了漾濞经验。

截至目前,公司已在位于平坡村小合江村小组320国道边新建垃圾中转压缩站,进一步对垃圾进行处理,把污染降到最低,结合2018年县与大理三峰公司签订协议,预计2020年起将把所收集的垃圾进行压缩后统一运到三峰公司进行无害坏处理,大大提高了环保节能效果。(刘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