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景洪:创成当启程 文明印记成为城市特色标签

时间:2020-11-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11月27日,据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消息,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充分发扬“团结、进取、务实、拼搏”的创文精神,一棒接着一棒跑,一点一滴扎实干,今年以全国“县级市和县”第55名、全省县级市排名第1的成绩,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景洪,傣语意思为“黎明之城”,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既是一个多民族边境城市,也是一个生态条件良好、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的好地方。全市常住人口54.7万人,国土面积6959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5.01%;南与缅甸接壤,紧邻老挝、泰国,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纵贯全境。先后荣获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

景洪市处于州府所在地,辖区有150余家驻景单位,如何实现“全城一盘棋”抓创文尤为重要。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应亥宗介绍,为了最大限度激发动力、形成合力,州委、州政府高位推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抓、带头干。同时,成立了州创文工作指导协调组,建立了州、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联创”的创建机制。正是有了州委、州政府的全力支持、全力保障,创文工作才实现了全城参与、全面覆盖。

在抓好本地市民工作的同时,景洪聚焦游客群体,通过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深化文明景区创建工作、建立旅游不文明行为通报机制、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环境,让更多的游客在愉悦的旅行体验中,知晓创文、了解创文,并参与进来、宣传出去。

在人居环境提升方面,景洪针对“如厕难”、公交车“破旧小少”等问题,克服阻力实施改革。投入15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开通8条公交线路,极大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新建一批旅游公厕,布置“集装式”公厕,改造老旧厕所,小公厕改出了大民生。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实施“网格化管理”和“街长制”,443家单位分片负责网格,62名街长包干街区。启动“围墙革命”,通过拆除、修补特别是立体墙绘装扮,一批破旧围墙变成了“网红”打卡点。推行“智慧城管”,城管队员隔空喊话、柔性执法,被中央媒体纷纷点赞。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比武”“美丽社区大比武”“万吨水泥进农村”,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联合党工委、社区共建理事会等党建联盟,特别是党员带头开展“服务大发展·争当排头兵”志愿服务,可以说“满城都是红马甲”,形成了良好示范。

“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景洪市连续四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文明印记已经成为景洪这座城市的特色标签;全体市民以行动为笔,用爱心作答,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应亥宗表示,景洪将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每天都是创建日”的奋斗姿态,把创成当启程,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美好,让文明之花永驻景洪。(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