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扮靓乡村人居环境 普洱镇沅有“妙招”

时间:2020-11-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吴谨江 刀永麒麟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把脱贫攻坚及脱贫成效后续巩固提升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高位推动,加大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力度,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示范村寨建设,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探索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

走进镇沅恩乐镇复兴村那本坝自然村,昔日道路两旁的鸡、鸭圈、菜地、栅栏等一些占道搭建的设施变成了一道道花池,道路变得宽敞明亮了,陈旧破损的民房墙体变白了,画有乡村气息的文化墙体充满了田园风情,这一切改变都见证着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现在我们的日子好过了,收入也不以前多了,房屋变亮了,路边也种上花,晚上出门都不用电筒了,有路灯,现在大家都很爱护环境卫生,觉得干净了在着更舒服。”村民游毅说。

那本坝自然村(含那本坝五组、六组),有农村常住人口109户487人,有耕地1440亩,主要经济产业有甘蔗、水果、咖啡、蔬菜等热区农作物及畜禽养殖,农村经济总收入达53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903元。农户集中,长期以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住房陈旧破损,生活垃圾、养殖污水污染严重。

今年,上海市金山区对口帮扶那本坝自然村环境提升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建设村庄治理工程建设畜禽围栏、化粪池、排污管网、硬化路修复、三面光排水沟、墙体支砌修缮、民族文化图案、花台及绿化;安装太阳能路灯、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购置垃圾桶等项目。项目实施后,生产生活污水、垃圾实现有效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庭院环境、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改善,有效提升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群众生活质量和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那本坝6组组长介绍,之前,环境卫生很差,道路两旁也乱搭乱建,项目实施后,规范了畜禽围栏、化粪池、排污管网等设施,也宣传动员村民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他们都积极支持,现在环境好了,人也显得精神了。

“那本坝的环境整治很成功,通过以那本坝的环境整治为典型,全面带动全村其它组进行人居环境的治理和提升,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为农村社会经济、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复兴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胡帆说。

据悉,镇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举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镇沅1个村获“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称号,3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2个村获“省美丽村庄”称号。(吴谨江 刀永麒麟)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