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双柏:发展产业强基础 促农增收助脱贫

时间:2020-11-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张慧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为目标,坚持长短结合、种养互促、三产融合全方位发展,重点培育绿色产业,全力打造“造血式”产业发展促农增收新路子。

(查姆湖掠影)

说起村民小组长李万先,双柏县爱尼山乡力丫村委会大箐边村的村民没有不夸赞的,带头出资出力修缮进村公路,更是带头发展中药材产业。“发展产业才有出路”,是李万先在动员村民种植中药材的时候说的最多的话。如今,大箐边村种植的50亩中药材让全村人都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林下重楼种植)

(中药材白芨种植)

李万先的事迹仅仅是双柏县通过积极发展产业促农增收的一个例子。近年来,双柏县立足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主动融入省州“三张牌”“2+5+3”迭代产业发展布局,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定位为全县“四大重点产业”,明确了特色种养殖、中药材等12个产业扶贫重点,制定出台了《双柏县产业扶贫实施意见》《双柏县产业扶贫考核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深入推进实施“绿色+”、“特色+”,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延伸产业链条。

(茶叶产业发展)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通过强基础、补短板、提内涵、优结构,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实施更加精准的产业政策,围绕农田水利、农业园区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创省、州不同梯次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及绿色食品加工园,聚合各类现代农业先进要素向县域产业园区集聚、加工产能向重点乡镇集聚、专业化生产向“一村一品、一乡一特”集聚,加快建成一批具备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产业基地、产业园、产业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结构、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工一体,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培强优势产业。

(黑山羊养殖)

(肉驴养殖)

把产业招商作为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动力,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小额信贷和财政涉农资金,通过内培外引培优壮大一批带动力强、关联度高、有发展实力、诚信度好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当地资源开发和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股份合作、合伙经营、托管代养、订单帮扶、联产统销”等产业合作机制,让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等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扶贫对象每户有1个以上产业发展增收项目。

(建立企户利益联结机制助脱贫)

(群众享受利益分红)

目前,双柏县“三品一标”认证达77个,全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总产值27.81亿元。全县共计培树了扶贫龙头企业65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114个,有特色种养殖支柱产业20多个,2019年实现扶贫产业总收入23796.86万元。(李张慧)

(现代农业规模化种植)

(荷兰豆规模化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