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植根基层 服务群众 迪庆五境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

时间:2020-11-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何维龙

“明天组织环境卫生清扫,大家戴好口罩,把道路、沟渠再清扫一遍,女同志们负责各个角落喷洒消毒液。”

“好的!”

“大家注意啦!秋收开始了,卓玛大妈家劳动力少,咱们明天先到卓玛大妈家帮她收割地里的庄稼,八点半在大妈家门前集中,自己带上工具!”

“对,对,先帮大妈家!”

……

这是一段来自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泽通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微信群聊内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推动大美香格里拉建设的重要载体。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泽通村志愿服务队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引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新生活力和持久动力,让文明在基层生根发芽。

“战”时防疫、忙时助农、闲时宣讲,如今在五境乡泽通村,有一支村民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村民格茸有感于身边的巨大变化、有感于扶贫干部真情付出、有感于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萌生了感党恩做实事的想法。2017年5月,格茸牵头与有同样想法的4人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帮贫困户发展生产,替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干活,到村里捡垃圾,为村民打扫庭院……随着队伍的壮大、感党恩活动的深入,影响和带动周边村、乡镇甚至临县的群众自发组建各种形式感党恩组织,用党员群众最质朴的感情和自觉担当付出,喊响做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020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闻声而动,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村各个角落喷洒消毒液,奋力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忠诚与担当。随着疫情慢慢得到控制,他们又主动承担起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行动中,他们分赴村内各街道、坑塘、沟渠、房前屋后,通过清理村内垃圾的形式,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并积极向村民宣传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劝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呼吁村民从自我做起,保持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动员村民支持和自觉参与到爱国卫生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服务村民,让过去脏、乱、差的场所,变成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靓点。

农忙时节,志愿服务队忙碌在田间地头的背影,就是丰收路上最好的点缀。他们互帮互助,对村组中缺少劳力、栽种、收割困难的农户,集中人力、物力,抢农时帮助栽种、收割农作物,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进步”的“邻里互助”精神,让村民感受到志愿服务队的温暖,由自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发展,使整个村庄笼罩在和谐文明温馨的氛围中,为乡村振兴携手共奔小康展开了新篇章。

农忙之余,志愿服务队还“变身”政策宣传队,开展扫黑除恶、健康知识、文明新风等宣传活动,用“乡土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主旋律、凝聚民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志愿服务是开展文明实践的有力抓手。如今在五境乡,“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共识,“邻里守望,互帮互助”逐渐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

在格茸的带领下,服务队带头发展产业、义务修桥补路、主动清理环境卫生,帮扶内容越来越多样,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今,周边的仓觉村、霞珠村也相继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格茸所在的服务队已经发展到48人,五境乡志愿服务队成员达到了109人。

如今的五境乡早已脱贫,乡亲们正在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努力奋斗着。“不能忘本,为了日子过得更美,咱们自己也得干点啥。”村民的朴素话语,道出了真情实感。有了好政策,再加上村民互帮互助、齐心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何维龙)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