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格里拉:产业方兴未艾 富了群众美了乡村

时间:2020-11-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建军

初冬时节,走进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三坝乡江边村赖头支村民小组,远远望去,村庄被茂密的经济林木所环绕。步入村庄,村民们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忙碌,打扫卫生、积肥施肥、给牲畜喂料……

“我家养了牛、羊、猪,还种了花椒和核桃等经济林木。”

“我家也种了花椒、核桃,养了毛驴,还自家熬制驴胶在网上卖呢。”

“我们村每家每户都养了牛,养得多的有几十头,少的也有五六头。养殖肉牛是我们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点产业。”

谈起村里和自家近年来的变化,江边村赖头支村民小组的村民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我们村几乎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全村有62户,其中4户建档立卡户,都是因病、因灾、因残而被评为建档立卡户的。村民们一家比一家勤劳,产业一家赛过一家,形成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的局面。”江边村赖头支村民小组张春发介绍。

三坝乡江边村赖头支村民小组的产业发展仅仅是香格里拉市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香格里拉市惠民产业遍地开花结果,正在惠及各族儿女,“赶学比超”蔚然成风,群众思想观念得到转变,“等靠要”的思想早已被抛之脑后,和谐文明发展之风越来越突显,一个个像赖头支村一样充满生机的新农村在悄然奋起。

要让群众真正的脱贫,就要发展好产业。五年来,香格里拉市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6、10、5”指标体系,以“五个百日会战”为抓手,突出示范引领,狠抓产业脱贫工程。累计投入财政产业扶贫资金10多亿元,发放产业扶贫贷款近5000万元。按照“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的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实施了“一园、十家、百户、千人、十个万”五大工程。实现户均至少有一项稳定增收产业、至少加入一个新型业态。

村民张春林靠养殖肉驴致富,今年他家卖了8匹肉驴,收入8万多元,现在家里还养有50匹肉驴。他介绍,一匹肉驴活卖就只有1万多元,如果屠宰后卖肉,一匹驴照样可以卖到1万元左右,再用驴皮熬制驴胶销售,一张大一点的驴皮可以熬出10斤左右驴胶,每斤驴胶市场价是700元左右,这样一匹驴的价值一下子翻了一翻,就可以卖到近2万元。

去年以来,张春林家购进了驴胶熬制机器开始熬制驴胶,他还把熬制好的驴胶发到网上销售,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需要的客户都会提前打电话预定,他就根据订单熬制驴胶。截至目前,他已经收到了多家订单,订单量虽然不大,但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该村民小组组长李云辉和村里的年轻人宗耀成、李云贵一起开办的香格里拉市梦想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逐渐壮大,厂房建设逐步完善。目前,该合作社有能繁母猪50多头,育肥猪130多头,小猪200多头。李云辉说:“我们在村里办养猪场的目的是在自己挣钱的同时带动群众致富,在建设过程中用的人工都是村里的群众,还有水泥机制砖也是村里做的,这样资金就在村里循环流动,这样做群众有了收入,养猪场也建起来了。”李云辉除了在村里养猪外还在江边村委会所在地江边新村租了10亩地种植羊肚菌,用的工人都是本地群众。

村里的党员张春发更是积极作为,时刻为村民们做表率。5年前,他从大理州宾川县引进南风蜜桔、柳橙、砂糖桔等适应当地气候的果树进行种植。3年前,他又引进褚橙并栽种了10亩,目前矮小的橙树已经开始挂果。从去年开始他试种的5亩桔园开始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今年结的果实更多,沉甸甸的果子把树枝都压弯了腰,已经有周边的人不断打电话订货,有的人要求到基地自己亲手采摘,张春发都一一答应了,他认为这又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将来也许还能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张春发说:“‘等不是办法,干才会有出路。’我除了养牛还搞水果种植,带动乡亲们致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做什么都应该走在普通群众的前面,更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带领村民搞好村里的产业,让乡亲们早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张春发和李云辉作为村里的领头人,在搞好自己产业的同时,带领村民搞好产业,还时常开动脑筋想尽一切办法寻找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使村里的产业形成了多种经营、合理布局的局面,避免了盲目跟风而收益不良的情况,如今村里的产业遍地开花,犹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目前,香格里拉市所有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并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国家普查。

近五年来,香格里拉市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以“五个百日会战”为抓手,实施“九大工程”,通过全市各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不懈奋斗,社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城乡建设日新月异,民族团结不断巩固,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节节攀升,香格里拉市各族群众正携手同行,昂首阔步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马建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