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双柏:建好基础设施 筑牢脱贫攻坚基石

时间:2020-11-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张慧

“以前好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出过村,外面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现在好了,路修到家门口,出门就是水泥路,好多人都买了车,村里的东西可以拉出去卖,出去打工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村子大变样了。”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大庄镇发黑村村民鲁家元感慨地说。

(穿梭于大山深处的彩鄂公路)

(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

近年来,双柏县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放在工作首位,通过改善供电、交通、住房和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补齐发展短板。

(贫困村光伏建设)

(做好电力保障)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双柏县将改善民生基础作为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制定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农村电力保障工作、道路交通保障工作及住房安全保障等工作文件,用心谋划改善基础民生工作,做好提高改善基础民生政治保障。

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所在贫困村饮水保障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完善设施提升水质、扎实补齐饮水安全短板等措施,力促饮水保障工作圆满完成;通过对“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网项目进行建设与改造,让贫困户早日获得光伏扶贫收益,保障光伏扶贫落到实处;以通建制村水泥路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县乡道联网路、窄路拓宽、安防及“断头”路接通工程等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破解阻碍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使搬迁群众换一方水土生活更幸福。

(查姆湖畔的县城集中安置点)

(易地搬迁安置点各莫新村)

据统计,双柏县8个乡镇82个村(居)委会984个村民小组12.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已完全解决;村级光伏发电产生上网电量194.55万千瓦时,现实收益132万元;硬化农村公路路面792.284公里,8乡镇到县城有通乡油路(含硬化路面)、85个村(社区)道路硬化目标达100%;全县21个集中安置点共搬迁安置了997户3646人,分散安置559户2155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有效解决。基础设施的有效改善,为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张慧)

(做好农村供水保障)

(水源地保护)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