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龙翔街道“3+1+1”模式激发群团组织新活力

时间:2020-11-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群团组织是党联系职工、青年、妇女的桥梁和纽带,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以“3+1+1”模式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高质量发展,激发群团组织活力。

“3个抓手”,推进党支部建设

龙翔街道增强“带”的意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对群团工作的全面领导。改进“带”的方式,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阵地建设上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推动党建带群建取得更大成效。完善“带”的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群团干部管理制度、考评考核制度、工作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党建带群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同时建立党群共建资源共享机制,通过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微信群、云岭先锋手机App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邀请辖区党建联盟单位与社区“大党委”参与,形成党建项目共抓、学习活动共联、服务群众共情、党建品牌共建的共享机制。

“1套班子”,形成优势互补

党支部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把“工、青、妇”整合一体,探索并形成了党群工作同步推进、党群干部相互兼职、党的工作通过群团工作实施的党群工作新模式,团组织、妇女组织及工会组织的负责人一肩挑,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着力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群团干部队伍。

同时统筹建设党群活动阵地,实现党员活动室、妇女之家、工会之家等活动阵地的共建共享,坚持以党建指导群建,以群建服务党建,大胆摸索党群工作“组织对接、目标同向、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共建共促、优势互补的党群共建新方法并取得明显成效。

“1条纽带”,牵紧群团联系

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为载体,以“结对建家、联手强家”为抓手,推进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着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实施职工“关爱工程”,通过节假日向职工发放慰问金、购买医疗互助金等多种方式贴近员工、关怀员工。逢年过节对家庭困难的员工进行走访慰问。

立足青年需求,提质增效做好青年服务。紧密联系青年干部,架起与广大青年的连心桥。丰富青年文化生活和资源服务,举办摄影、书画、诗词等展览或篮球比赛等,促进青年群团“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关注妇女同胞权益,组建女性同盟组织。每逢妇女节等节日积极组织辖区妇女参加活动,并定期开展免费妇科检查等活动关爱女性身心健康。此外鼓励辖区成立女性帮扶组织。2012年2月,菱角塘社区成立“老姐妹帮扶团”,意在为社区妇女同胞的提供帮扶服务。一些独居老人由于行动不便,“老姐妹帮扶团”成员就轮流为她们洗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定时上门走访,说话聊天。龙翔街道以党建为纽带,紧密牵紧群团组织,使群团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