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李永会:养殖摘“穷帽” 致富奔小康

时间:2020-11-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建军

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三坝乡江边村赖头支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李永会是众所周知靠着养殖业摘掉“穷帽”、致富奔小康的人家。她用了5年时间,就实现了由建档立卡户向养殖致富的转变。

时光回转到2015年前,当时李永会一家人还在贫困中苦苦挣扎。家里有一位年近80岁的老人,两个哥哥其中一个伴有残疾,女儿还在读书,生活极其艰辛,但李永会和她的丈夫从未有过怨言,一直以来勤勤恳恳,忙完家务忙农活,照顾老人管哥哥。

谈到过去,李永会几度哽咽,她说:“几年前我们家很穷,住房条件也很差,一家6口就挤在一栋不足40平米未经装修的小楼里,有时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日子过得及其艰难,自从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我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户,国家的各种好政策我们家都享受到了,政府给钱帮我家盖了住房,改建了畜圈,还帮我家发展肉牛、生猪、山羊养殖和种花椒等,解决了很多困难,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了。”

“过去她家是村里生活最困难的一家,5年前,她家只有几只山羊,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住房条件也很差。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通过反复筛选她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户,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经济收入也逐年在提高,到目前年人均毛收入翻了10多倍,超过了1万多元。”见证了她家发展变化的赖头支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张春发说。

李永会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不久,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扶持下建了新的住房,原来的旧屋也得到了修缮。原来人畜同院,整个院子里脏乱不堪,到了夏季奇臭难闻。在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开展后改建了新的猪圈、牛圈、羊圈等,面积比原来扩大了10多倍,养的牲畜种类和数量也比原来多。她家的院子变成了水泥地皮,比过去宽敞干净多了。

“真想干总会有办法,不想干总会有理由。”李永会和他的丈夫都很勤奋,有上进心。通过精准扶贫各种政策的扶持,再加上自己勤奋肯干,她们家搞起了养殖业,今年她家卖了3头猪、2头牛,收入近3万元,再加上花椒收入和生态护林员、保洁员收入,截至目前收入已经超过6万元。目前她家还养有肉牛11条,山羊70多只,猪21头,总产值预计20万元左右,如今李永会一家真正过上了小康生活。

李永会逢人便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国家给了那么多,如果自己再不勤奋努力的话,永远都富不起来!”李永会家在5年时间内实现脱贫的故事,一直为村民们所津津乐道,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乡亲转变思想,坚定了他们依靠辛勤劳作走向小康生活的决心。(马建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