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晋宁系列举措提升人居环境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时间:2020-11-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佳 杨艳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晋城镇福安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悠久的历史在勤劳的福安村民手里延绵。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村庄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福安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这一矛盾日益凸显,昔日宁静古老的村落成了污水横流的“典型”,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一场人居环境的整治行动正在这里火热开展。

全村一起上,“大合唱”让村里大变样。村民老范屋外的空地旁,是福安村变化最大的地方。福安村党总支书记倪忠福说,“老范家的墙外是沼气池,泡在脏水里有些年头了,曾经这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而近两个月的施工让这里大变样,在他家的沼气池旁修了排水沟,围了挡墙,环境改善了不少。

老范家的变化也仅仅只是福安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曾经,村民屋后、屋角等卫生死角堆满了各种杂物、垃圾,村里也会定期清理这些死角,但是由于村民的生活习惯一直没有改变,这也导致卫生环境问题反反复复,脏乱差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此次环境卫生整治,福安村不仅全面清除农户房前屋后“五堆”,还在这些卫生死角的地方修建小花台、小菜园或者停车位,避免群众乱堆乱丢;为了解决污水横流问题,福安村还修建污水管网;同时以党建引领,统一思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其中,真正为当地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结合村情、人文、历史等文化底蕴,选取地点制作各村标志性建筑……一系列的整治举措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福安村是晋城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一个试点。在此项工作中,晋城镇以福安、梁王、沙堤、孙家坝4个村委会为示范点进行创建,计划向4个村投入200万元支持创建工作,以此在全镇树立示范,引领全镇整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现象,实现村内厕所达标,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不暴露,无畜禽粪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现在,走进古村落还能找到许多历史留下的痕迹。历经岁月的洗礼,这些历史遗迹依然静静见证着村庄的发展变迁。曾经的脏乱差让福安村落黯然失色,如今经过环境卫生整治,这个古老村落正重新焕发出昔日的光彩。(刘佳 杨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