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双柏:手拉手 心连心 共建宜居幸福城

时间:2020-11-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通过进一步夯实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共建“美丽县城”。

(热闹的查姆湖广场 李盛昌摄)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夕阳西下,人们从家中出发,沿着查姆湖走上一圈,随后汇集到查姆广场,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围成圈挽起手,弹起三弦跳起笙舞,歌声笑声舞声汇聚起民族大家庭的欢乐海洋。

(查姆广场上的笙舞)

(查姆传承 郎晓玲摄)

为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双柏县深入挖掘丰富多彩的特色民族文化资源,着力推进民族文化展示区建设。在国家级《查姆》文化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毕摩方贵生的指导下,编纂完成彝文《查姆字典》,编写出版《彝文识字兴趣读本》;聘请民间毕摩和彝文专家罗有先、方贵兴、李汝祥、李绍锋等人,积极做好《查姆续编》翻译和编纂工作。

积极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云南省第十一届民运会、楚雄州第十届民运会,充分展示我县民族传统体育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举办双柏县第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首届双柏查姆杯半程马拉松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查姆湖欢乐跑等活动,组织开展好彝族火把节、大麦地镇普龙开街节、法脿虎笙节、安龙堡乡花鼓文化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既繁荣发展了优秀民族文化,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增进了各族人民的友谊,极大地提高了双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安龙堡乡大娱乐节 郎晓玲摄)

(少数民族节庆活动——鄂嘉中元节 郎晓玲摄)

通过开展县、乡、村、组“四级”联建,双柏县着力打造了以大庄镇大罗块村、波西厂村等民居特色风貌改造、环境综合整治、产业培植建设为重点的产业发展美丽乡村;以法脿镇白竹山生态文化旅游开发为重点的李方村“锣笙源”云南彝族生态旅游村;以安龙堡乡大村、丁家村为代表的山区生态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荟萃山区宜居地;以大麦地镇牛圈房、进巴珠为代表的生态秀美、风情浓郁、社会和谐的少数民族新农村,一批类型多样、各具特色、产业支撑、具有标杆性的示范典型新农村正逐渐形成。

(李方村“锣笙源”云南彝族生态旅游村 郎晓玲摄)

(大麦地镇牛圈房少数民族新农村)

目前,《查姆续编》计划翻译和出版120多查,目前已翻译整理15查。双柏县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个,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3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双柏县也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县各民族团结在一起,共同为“美丽县城”建设献策出力。(双柏县民宗局供稿)

(《查姆》传承与保护)

(彝绣传承与保护 郎晓玲摄)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