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大临铁路建设进入攻坚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 2020-11-24 16:03:20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徐章位 王鹏 胡林平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近日,大临铁路林宝山隧道内机械轰鸣。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曲靖工务段作业人员分秒必争,抓紧对无砟轨道进行精调。为按时高质量完成精调任务,曲靖工务段成立精调组、后勤保障组、调度组、技术组等近200人的施工队伍,每天连续作业10多个小时,作业人员日均步行2万步,弯腰检查数千次,全力确保精调一处、优良一处、达标一处。

曲靖工务段综合维修车间施工负责人吕玉光介绍,新建线路存在一些肉眼观测不出来的高低起伏或不平顺情况,需要通过精调解决。列车高速运行时,哪怕只有几毫米误差,都会影响乘客乘坐舒适度,甚至影响行车安全。大临铁路精调标准高,线路轨距、水平等误差要控制在0.5毫米以内,各项参数满足设计要求,才能为后续联调联试和开通运营打好基础。

大临铁路北起大理,经大理州巍山县、南涧县,横跨澜沧江经凤庆县、云县至临沧市,全长202公里,是完善我国西南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边、少数民族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通道。

为稳步高效确保大临铁路如期建成通车,昆明局集团公司采取边建设边线路整修的方式,抽调昆明工务机械段、昆明工务段、曲靖工务段、广通工电段等单位精干力量参与线路精调,实行分区、定项、定责管理,实现了“铺好一公里就调好一公里”的施工格局,为一次性建成通车提供有力支持。

针对大临铁路施工现场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昆明局集团公司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围绕铺架及站后工程节点目标,动态调整施工组,改单向施工为多向施工,改多专业流水作业为交叉平行作业,加快施工进度。抽调精干力量进驻各关键工点,确保节点工期兑现。

目前,大临铁路已进入开通攻坚冲刺阶段,在202公里的战线上,近万名工作者加快剩余工程推进,为早日实现云南临沧人民的铁路梦想接续奋战。全线路基土石方已全部完成;35座隧道开挖支护全部完成;正线铺轨完成141.758公里,完成70.2%;站线铺轨完成24.496公里,完成70.64%;房建完成103610平方米,完成88.93%;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四电”工程综合累计完成78%。(徐章位 王鹏 胡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