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西盟“指尖技艺”带动2000名贫困户就业脱贫

时间:2020-11-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张雨

近日,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在云南大剧院精彩亮相,剧中精湛的演出及精美的道具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节目《宣誓》的党旗便是由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用佤族织锦技艺制作而成。

到普洱西盟见过佤族传统手工织锦(以下简称“佤族织锦”)的人,都会被它的美丽所吸引。佤族织锦像一道彩虹,既充满了民族的质朴,又展现的手艺人的精巧细腻。作为省级非遗项目,佤族织锦极具佤族历史与文化的代表性,主要以黑、红为主色,是佤族文化的一大瑰宝。

其技艺也十分独特,编织者席地而坐,通过腰机坐织,以若干细竹、木棍按规律挑起或压下织线,使织线分层,用穿线板穿过线层,拉直,然后用穿过经线的纬刀将纬线打紧,如此循环往复,速度虽慢,但线严孔密、质量颇好。

在西盟,有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民族文化产品为一体的新型民族文化企业——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通过结合实际生产需要进行技能培训,依托佤族织锦手工艺为主体,生产打造纯手工佤族特色的传统服装、披肩、围巾、挎包、毯子等日常家居织品,产品远销至北京、上海、香港、俄罗斯等地。

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宪兰介绍,西盟佤族手工织锦文化的传承主要靠手口相传,缺乏具体的文字记录资料。通过学习培训,可以让传承人在掌握佤族织锦文化的基础上来提高技艺,无论是挑花织,还是平针织,都处理得尽善尽美,把佤族织锦做得更好、更精致、更进一步,这也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佤族织锦产品和佤族文化,让民族民间传统织锦技艺“走出去”,把更多的人“引进来”。

据了解,该公司下设普洱市江三木落职业培训学校,并成立了西盟佤族自治县手工织锦文化协会,以“培训+就业+服务”一体化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模式,积极组织农村妇女培训,在108名协会会员中建档立卡户有78名。截至目前,已培养了手工织锦技能人才3000余名,培训范围覆盖西盟县5镇2乡,直接或间接为西盟县2000余名贫困户带来了就业机会,每人每年人均收入达6400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普洱市依托丰富的非遗资源,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照亮脱贫之路。未来,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将继承和发扬阿佤传统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探索、研究、开发文化产品,巩固扶贫成果,充分向世界展示佤族非遗特色文化。(戴铮 张雨)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