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智慧大脑”谱写红河弥勒农业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11-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虹溪镇连片的西葫芦田边,农民刘永红正在分拣即将装箱的西葫芦,“今年我向红河弘毅农业公司流转了55亩地,以前需要十多个人做上四、五天才能完成的农活,现在全机械化耕作后,只用一天就可以完成了!”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落地于虹溪镇的“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暨“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双创基地),旨在打造“大数据应用研发+智能装备研制应用”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孵化园,重点在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研发与智能化升级两大板块,并辐射带动全省乃至行业智慧农业发展。

今年,红河州在育苗、整地、理墒、打塘、覆膜、中耕、植保等环节实现成熟农机引进应用3万亩田地,亩均减少用工3个,根据每个工人每天平均100元的薪酬计算,总共减少了900万元的成本。

为了能够更好地管地、管人、管质量,让农民能够一部手机种好田,双创基地为农业生产全流程赋予“智慧大脑”。双创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农民们来选地块时,我们就可以将他选中的地块进行海拔、坡度、破碎度等数据分析,看看是否适合种植,从一开始就为他们提供科学合理的服务。同时建立质量追溯系统,引进了土壤深耕智能监测设备,对深耕环节的作业轨迹、作业面积、作业质量进行监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

除了服务于农户,双创基地还面向消费者提供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溯源信息,建立农特产品透明供应链系统,让消费者买的安心用的放心,实现农产品安全生产管理、流通管理、质量监督管理及质量追溯四大功能。

据了解,双创基地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出相关手机应用软件,该软件分为专业化服务、惠农服务、技术服务三个功能模块,为农民从育苗到交售提供一对一的技术讲解、咨询;并且农户、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招工就业消息,供需双方可以直接信息线上对接、线下服务;在订单农业这一模块,整合了农村零散农业资源,通过红河州弘毅公司及合作社发布的农产品订单,扩大农民创收途径。目前该软件已在弥勒市三个乡镇进行试点,预计2021年1月在全州推广。(飞月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