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文化地理名家齐聚 共谋乡村振兴“寻甸样板”

时间:2020-11-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常青

11月22日,“寻甸探索:文化地理与乡村振兴”学术工作坊暨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 2020年工作会议在云南寻甸凤龙湾小镇开幕。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斌在会上表示,文化地理学通过关注人地关系和谐发展践行国家“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深刻融入区域创新、区域一体化、乡村振兴等特色研究。希望大会各位专家为寻甸的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为华东师大帮扶寻甸增强助力。

寻甸县委副书记、县长马郡在大会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寻甸县的有关情况。凤龙湾小镇作为云南省特色小镇,则旨在以凤龙湾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为核心,构筑白鹭栖息生态廊道,打造生态童话世界,讲好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生物与人之间的生态童话故事。寻甸通过“一镇带三村”项目,推进小镇及周边村落联动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的“寻甸样板”。

会上,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云南师范大学教授陈亚颦以《云南特色小镇建设与乡村振兴》为题作主旨报告。多名专家从经济地理学模型中需要的地域文化参数、旅游发展中的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新思考、传统村落景观破碎及其景观修复与活化利用、旅游小镇建设中的地方文化重构机理等几个方面,对文化地理与乡村振兴进行了主题研讨。

大会期间,寻甸县还精心组织了“一镇带三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小海新村、脱贫攻坚纪实展、民俗文化馆、库森草莓基地、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等调研点位,从县域发展概况、自然资源、环境保护、人文风貌、产业发展等多个角度全方位的展现寻甸如何实现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

据悉,此次大会代表了全国人文地理专业的最高水平,也为寻甸县提供了反思现实问题的机会与谋求更深层次发展的契机。寻甸县将更加坚定地走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依托自然山水打造田园牧歌,用好“绿水青山”,推动环境与经济相协调,实现良性发展。(常青)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