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五华区多举措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新农村

时间:2020-11-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昆明市五华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经过努力,五华区西翥街道田冲、花坡、界牌等小组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增设景观 消除旱厕 提升“村颜”

五华区坚持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五堆”清理工作,拆除残垣断壁、旱厕,打通村内交通障碍,因地制宜修建了一批“小花园”“小菜园”“小广场”,通过修建排污管网较好地解决了村内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

西翥街道新民社区花坡居民小组,整洁平坦的水泥路,路边鲜花点点的小花台,这些改变都始于今年10月,小组共投入资金约12.9万元,将以前处处是粪堆,到处堆满砖块、柴堆、杂草枝条的路边,完全清理干净并改造成了11个小花台,村中心杂草丛生的荒地,提升成精心设计的小花园供村民休闲娱乐。此外,村里还新增了180平方米绿植,种上了银杏树、山茶花、杜鹃花等。

此外,旱厕改水冲厕也是整治工作的重点,2018年以来,五华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中共新建、改造农村公厕74座,于2020年8月底实现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实现了自然村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0%。

建造生禽统一养殖区域 经验互助齐发展

据了解,厂口社区界牌村是传统苗族村寨,之前是人畜混居的居住状态,2018年,村里专门划出一片地给村民搞养殖。村民潘开明说,以前在家里养猪很不卫生,污水裹挟着粪便横流,味道刺鼻,现在实行了人畜分离,他家4头猪都拉过来集中养殖了。

新建的砖房养殖区通风、宽敞且保暖,免费向村民开放,村里各家各户都将自己的猪拉到了这里,养殖更安全、卫生;而且,现在在统一的地方进行养殖,村民可以互相交流养殖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很大地提升了养殖效率。

不仅如此,集中区域里养殖产生的粪便,也通过每天收集,放到农户的玉米地、菜地里面,以前随处排放的粪水,现在直接增肥农田,缓解了养殖带来的粪便污染。

健全管理机制 规划引领确定方向

据悉,五华区坚持“建管并重”,健全机制、保障投入,提升长效管护水平。实现了方案确定的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有考核的“六有”村庄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机制的目标。

西翥辖区垃圾清运及村内主要道路清扫,已采用城乡一体化方式由北控环卫负责。群众按每人每年10元收取保洁费,区级财政按1:1比例给予补贴,做到每个小组配备了一名以上保洁员,确保村庄日常有人清扫。乡村治理以“积分制”管理、“清洁户”评比、“红黑榜”亮相等方式推动落实。 

同时,以行政村所在地为试点,以公路沿线、园区周边为重点,通过县(市)国土空间规划全域管控和用途管制,编制接地气、可实施的村庄规划。并且强化资金保障,推动规划全覆盖。目前,西翥社区累计投入340余万元完成了18个村民小组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了社区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全覆盖。接下来,还将安排130万继续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