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东航云南公司助力香格里拉小中甸镇插上脱贫翅膀 托举致富新希望

时间:2020-11-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黄晓丽

“能作为一名空中乘务员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这是我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精准扶贫改变了我的命运。”2018年,东航云南公司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来自小中甸镇团结村贫困家庭的藏族姑娘格茸卓玛通过考试成为了东航的一员。时光荏苒,卓玛已经飞行超过800小时,走过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看到了大山之外的世界,而她的家乡也在各方帮扶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来,东方航空云南公司在定点帮扶小中甸镇团结村工作中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入开展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航线扶贫、消费扶贫和文旅宣传扶贫,为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来,公司在香格里拉定向招收飞行员、空中乘务人员、地面服务人员等40余人。

卓玛说:“自己顺利就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产业的发展让她的家庭年纯收入从2015年的8615元涨到了现在的8万元左右,已经脱贫摘帽,幸福的日子更是有了奔头。”

只有扶出“产业”,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东航云南公司与小中甸政府积极探索确定了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投入85.8万元资金栽种羊肚菌、香菇、平菇、金针菇等食用菌,通过“村总支+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以有偿租地、招工、分红等形式辐射农户72户325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25户98人,带动农户就近务工、转移剩余劳动力15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次)。同时,发展藏香猪、牦牛养殖等高原特色产业,强化家庭农业科学技术普及、提升家庭养殖产业发展和经济效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9年4月23日,东航在香格里拉开通首条扶贫航线广州至香格里拉(往返)航线。此后,公司不断加大对迪庆航空市场投放力度,开辟香格里拉单飞至北京、上海、拉萨、成都等国内重要城市航线航班,加大香格里拉经昆明至国内各重点城市的航班密度。启动“香格里拉红色旅游暨旅游航线扶贫合作”项目,致力打造“目的地+航空+旅游”扶贫产品。借助东航遍布全国的航线网络,出自大山深处的生态美食和各类产品摆脱了崎岖险峻的山路,“飞”进了全国各地百姓的餐桌,更多的人也走进了香格里拉。

在东航扶贫超市,藏香猪、香菇、藜麦、青稞等来自高原的农副产品受到大众喜爱。为了深入推进消费扶贫,2018年8月正式揭牌成立了“扶贫超市”,通过直播带货、现场展销、员工购买等形式搭建企业扶贫的爱心帮扶平台,建立了市场与农户的有效对接机制,2018年来,公司消费扶贫金额超500万元。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20年10月,东航智慧教室扶贫项目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小学启动,对促进乡村学校教育教学优质资源共享,提高利用“互联网+高科技”推动信息化,为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2015年来,东航云南公司不断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发起了“让希望与梦想在香格里拉起航,幸福东航大型公益行动”,捐助小中甸镇中心完小电教室、电脑、桌椅、投影仪、体育用品、学习用品等,为贫困大学生申请免费机票、助学资金,切实解决贫困学生实际困难。

“卫生院里建起了阳光棚输液室、卫生厕所,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就医环境越来越好,学生上学方便,我们老百姓有困难了第一时间有干部们来解决,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幸福呢!”小中甸镇团结村村民农布说。(黄晓丽)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