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大姚:打造“数字乡村”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0-11-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仕诗宙 张丽君

今年7月,多部委联合签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数字乡村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大姚县地处滇中高原,位于云南省北部偏西,属高寒贫困山区,各乡镇较为分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如何有效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赋能乡村振兴?来自中智集团的楚雄州大姚县挂职副县长陈路给出了答案。

紧抓机遇打造“数字乡村”

“作为‘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最佳结合点,大姚县‘数字乡村’建设势在必行。”陈路表示。

今年以来,大姚县引入国内一流数字乡村的解决方案提供商阿里巴巴,高位推动、整体规划、分布实施。通过将阿里巴巴最新数字乡村治理理念与大姚实际县情嫁接,紧抓机遇打造“数字乡村”(智慧县城、数字大姚)建设项目,让大姚成为楚雄乃至云南彝乡的一张亮丽名片。

陈路介绍,阿里巴巴与大姚合作数字乡村建设项目今年期待完成第一期的建设,包括建设数字乡村电商公共服务、建设数字乡村科学决策体系及举办电商培训活动等内容。

电子商务新业态助力云品快速“出滇”

“大姚县电子商务发展存在很多困难”。陈路表示,大姚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配套服务能力弱,农产品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低,电商意识薄弱,电商人才匮乏。为让大姚县的电子商务推动大姚县域内高原特色农产品快速“出滇”,大姚县结合正在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的机遇,做了积极探索。

“我们通过举办大姚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运用新媒体技术增加店铺的销量与关注度、特色高原农产品的产品标准打造及整体的形象包装等措施助推云品出滇。”陈路说。

据悉,上海市启动实施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工程,筛选认定100种左右特色鲜明、品质稳定、竞争力强、辨识度高的区域品牌农产品稳定供应上海市场,大姚县利英特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把粉丝”首批入围“百县百品”名单。

目前,以云南“十大名品”为代表的20个产品品类近200个单品,在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里的“云品入沪”专柜亮相。今年10月16日,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馆,特设专区展示52个县产品,大姚的农特产品也在其中。

“数字乡村”建设应扶志与扶智并重

“数字乡村”建设,更应服务于乡村的广大人民群众,以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成效评价的依据。陈路认为,应从乡村居民、企业的实际要求出发,运用好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切实推动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做好包括公共服务、民生服务、协同参与在内的社会治理工作,着力打通“数字扶贫、智力扶贫”新路径。

据悉,大姚县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的数字乡村项目中的科学决策板块,充分运用了大数据分析,电商管理驾驶仓的先进理念与设计,非常完善的电商指标分析、预测系统在数字大屏、手机端实现,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

“我认为扶贫不是简单物质上的帮扶,而是扶志与扶智并重。随着各方积极探索,‘数字乡村’的内涵会不断升级,会随着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乡村振兴’价值的进一步挖掘而丰富。”陈路说。(仕诗宙 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