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创意昆明”第二届云南高校创意设计作品即将线上开展

时间:2020-11-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作为本年度云南省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重大品牌活动,2020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将以创新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第二届云南高校创意设计作品展将采用云端看展的方式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未来设计师的无限创意。

展示青年特有的艺术反思

一个有人文关怀、有温度、有情感的设计,需要经历融入社会、回应问题、注重设计实际效能等过程,积极地拥抱社会的变化,当社会以错综复杂的问题形式提出需求,设计即是回应社会的温柔而坚定的声音。

作为此次“创意昆明”云展厅中的重要板块,第二届云南高校创意设计作品展将精选云南艺术学院、昆明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四所高校大学生的优秀设计作品进行联展,这些作品以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创新的思维,传递出年轻一代对学习、生活的感悟,反映当代青年学子对艺术新形式的尝试、对设计理念的理解、对生命的激情以及年轻人特有的反思。

通过展览将为高校搭建一个面向社会展示教学成果的舞台,呈现学子们的创新理念,促进高校教学成果转化,更好地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创意人才。

据了解,作为本届“创意昆明”云展厅内面积最大的展区,作品展以学校为单元设立四个独立展厅,分别展出各高校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不同专业优秀学子的设计作品,展出作品包括首饰、茶具、餐具等产品,还包括动画作品以及村落改造、新农村设计等方案,参展作品题材多样、内容充实、主题鲜明、富有时代特色,体现了参展同学们蓬勃的艺术激情、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高校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大多是通过导师线上指导,线上展出的方式呈现,但此次在云展厅中展出的作品仍然具备较高的整体水平,云展出的方式也让更多的人在位置受限的当下也能不错过任何精彩的艺术呈现。

据了解,观众进入云展厅后,可以感受到立体逼真的展厅效果,看到用文字、图片、视频、三维、动画等多元传播手段表现的展示内容,视听感官被充分调动,云展厅采用VR全景导览模式,可通过点击虚拟场景中的热点与展示内容进行交流互动,点击后可以看到展品详细情况介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将学子们的优秀设计作品一一呈现。

创意文化作品的视觉盛宴

第二届云南高校创意设计作品展中,高校的教师和同学们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所开发和设计的一系列优秀的文创产品,将作为各所高校独特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它将会是一个校园文化外在形象的最好表达,能让观众充分地体会到其中所蕴含的深厚艺术文化气息,享受一场关于创意文化的盛宴,品味各所高校的文化气息。

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们此次所展出的创意作品涵盖所有专业,服装设计专业带来的作品多与景颇族文化相结合,呈现了云南地区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气息,其中文创产品《云之物》,采用云南特有的野生动物为原型,巧妙地把动物民族拟人化后融入人们的日常用品之中。同时,数字媒体专业呈现的10余个视频尤其突出,它们将会是此次展览中的抢眼之作。

近年来,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了诸多艺术创意设计大赛和非遗传承人才培训活动,与国外的艺术高校合作开展教学工作,提升了学院的创新能力。本次的创意文化作品汇集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成为展示培养水平、艺术教学、科研成果的窗口,有着极高的艺术水平。

作为云南唯一的艺术类高校,云南艺术学院继去年展出“创意弥勒”系列作品之后,将展出全新的“创意巍山”系列作品,这是一次特别意义的聚焦,四百余名本科生和百余名研究生的真情倾注,针对巍山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非遗项目等开展创意设计和实践探索,把设计创新的价值与当地文化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用创意的手法诠释特色地域文化,其背后不仅是对所学专业热爱和严谨的态度,更是设计学科为民服务,为“脱贫攻坚”献力的具体体现。

云南师范大学是“创意昆明”的老朋友,此前在省内外的多个大型展会上,一系列文创产品深受观众的关注和喜爱。此次的云展厅中,云南师范大学的6位导师带领优秀毕业生提供了50余组优秀作品,主题丰富、创意十足,学子们通过作品传递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艺术理念的探索、对国家发展需要的理解,体现了青年人的人文情怀和对艺术创作的信念与追求。

“以艺抗疫”体现社会责任感

这是特殊的一个年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各所高校的2020届毕业作品展变得尤为特殊,没有了热烈的开幕仪式,也没有了人头攒动的观展现场,但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学子们也更多地在思考着“艺术能做些什么”?在本次展览中,各个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纷纷提供了与“抗疫”相关的作品,展示出学生眼中的“抗疫”精神,以“艺”抗“疫”,表达对一线医生的崇敬,对每一个守护者的感恩与铭记。

云南财经大学现代设计艺术学院下设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四个专业,在此次“创意昆明”的云展厅中,将呈现出这些专业学子的优秀设计作品,其中《抗疫上河图》以长卷形式绘制了五个部分的内容,从刚开始抵御病毒到最终控制病毒,体现出了全国人民积极向上、团结一心的抗疫精神,该作品尤为引人瞩目。

2020年初,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云南财经大学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建筑视线设计团队同学们通过网络共同绘制了《抗疫上河图》,同学们利用艺术设计的专长,拿起画笔来为武汉加油,礼赞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和逆行者抗毒战“疫”,历时4个月绘制完成的画卷中,一个个生活在昆明老街的人物,鲜活地呈现出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齐心抗疫的日常场景,十分接地气。同时,师生们还希望通过作品传播正能量,让更多人了解抗疫故事。

云南师范大学谭玉琳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均是以“抗疫”为主题的创意海报,作品《全球防疫》以蓝色为背景,简洁的图案和清新的色调表现出对于战胜疫情的期许。另一件海报作品《全民抗疫》则采用剪纸的效果,提醒大家居家隔离。云南师范大学的同学用他们的专业技能为这次“抗疫”行动助力添彩,用实际行动回答了“疫情期间,艺术能做些什么”。

定格云端,永不下线。第二届云南高校创意设计作品展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借助全新的信息技术,将为观众呈现一场独特的云端视觉盛宴,未来设计师们也将在更多观众的持续关注下不断成长和进步,将美学充分融合技术,创造出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新产品和新生活方式。(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