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格里拉上江乡:昔日贫困乡,蜕变今日幸福乡

时间:2020-11-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义

初冬时节,走进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上江乡,从二半山区到沿江河谷地带,村庄变美了,各种富民产业正方兴未艾,群众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精准扶贫宛若春风,全面建设小康的幸福蓝图正悄然蜕变。

上江乡除良美村外其余木高村、福库村、格兰村、士旺村4个行政村均为贫困村,其中木高村为深度贫困村。2016年福库村、士旺村脱贫出列,2018年格兰村、木高村脱贫出列,上江乡整乡脱贫出列。

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动态管理,按照“四个不摘”强化责任、落实好各项政策,2020年共有建档立卡户600户222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146.03元增加到2020年的17509.01元,增长了8.16倍,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年内无新增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未脱贫人口32户88人全部退出,边缘户24户81人、脱贫监测户30户111人消除致贫返贫风险。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0.11%降到2020年底的零,顺利完成了既定的脱贫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合力同心 只为百姓如期脱贫

“在脱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掉队”,这是上江乡党委政府对贫困群众的郑重承诺。

昔日的贫困乡,蜕变今天的幸福乡,上江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各族人民和干部职工,按照中央和省、州、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安排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和头等大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脱贫攻坚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基本要求,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步提升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

到2020年,上江乡同全省全州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构建“乡、村两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格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乡扶贫办,每月定期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乡脱贫攻坚指挥部,由市委包乡常委担任第一指挥长;明确乡、村班子及干部职工的工作职责;乡、村两级书记每月至少有10个工作日用于扶贫工作,全面开展扶贫业务分级培训、轮训,督促干部职工熟练掌握运用扶贫政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

富民产业 引领群众脱贫路

为进一步夯实群众增收基础,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上江乡紧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一目标,不断在精准扶贫和产业开发上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引领群众走上了发展多元化富民产业的新路子。

乡党委政府引进云南金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分公司,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当地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集产业示范、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无公害蔬菜产业化基地,现已带动全市2650亩蔬菜种植,其中带动11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1400户,预计带来经济效益超3000万元。

走进福兴公司蔬菜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田地里搭建的蔬菜温棚鳞次栉比,80多名工人正在田地里忙碌,作开春前的种植准备,自公司成立至今,销售产品0.8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99万元(其中农户收入420万元,公司收入879万元)生产及销售品种为水果玉米、青花菜、松花菜等,产品主要售往本地、重庆、成都等地,据公司负责人李正兴介绍,公司成立至今,共带金上江农户617户参与种植,其中建档立卡户287户,通过近三年的产业带动,参与种植的建档立卡户均实现脱贫,走上了产业致富的小康之路。

“只有发展好产业,群众才能真正脱贫致富。”乡长杨成义说。

如今,上江乡一个个具有地方优势,带动力强的产业开始崛起,产业扶贫走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依托上江乡生态、气候等优势条件,5年来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398.73万元,实施产业项目71个(其中基地建设48个、扶贫车间5个、附属基础设施建设7个),培育龙头企业5家、重点合作社50余家;建成扶贫生产车间11个(包含肉牛加工厂、蚕丝被加工厂、金耳加工厂等,规模性种养殖基地6个(包含药材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蚕桑基地等,累计带动农户8515户34156人次,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直接间接产生经济效益达15310余万元。

聚焦基础设施 着力乡村振兴 

木高村拉直古村民小组被大山包裹着,一条洁白的水泥卫生路缠绕在山间,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寨,如今崭新的民房、优雅的环境,置身在这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丽画卷中,能深刻的地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给贫困山区带来的强劲脉动和美好变化。

2015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拉直古村民小组进村公路进行了改扩建,修通了全长6公里的水泥卫生路,“路通百业兴”,交通极大地改变了全村人出行难问题,点亮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拉直古村民小组实施了改水、改厕、改路、改房等项目,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建设了村活动室等硬件设施,36户群众得到了政府3至5万元的建房补贴,家家户户盖起了漂亮的新房,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啊喜贵说起生活的变化脸上洋溢着激动之情:“我家以前住在一栋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简易房里,住新房是我全家人多年的梦想,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我家终于盖了新房,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日子。”

“有女莫嫁拉木古,山高路遥穷叮当。”这是以前对士旺村拉木古村民小组贫穷落后的真实写照,全村54户人家零星化分布在半山腰,一条全长10多公里的坑坑洼洼的土路是进村的唯一通道,村里几乎没有一所像样的房子,特别是村里有泥石流地质安全隐患,全村人不能安稳过日子,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拉木古村民如何脱贫奔小康一直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经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如今拉木古54户群众搬迁到了公路边,住进了全新的民房。

走进拉木古移民新村,规划统一的崭新民房、干净卫生的水泥路、新修建的太阳能路灯……展示着移民村的美好生活。

沐浴着精准扶贫的温暖春风,已脱贫的精准户唐玉林对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他说:“以前我们住在大山深处,房子只能遮风挡雨,如今我们搬迁到了公路,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修建了房子,现在路好走了,用水用电方便了,村庄整洁了,全村人都过上了美好的日子。”

从半山腰搬迁到公路边平坦地区,从简易房住进漂亮楼房,精准扶贫让拉木古村民小组群众过上了幸福的日子,这是上江乡贫困山区群众生活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上江乡通过实施“五个百日会战”实现了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村民小组进组道路硬化率达100%。五年来新改建进村进组道路124千米,新建生命防护工程35.5千米。投资3169.71万元,建成格兰大桥,促进了香格里拉市与丽江市两县市、两乡镇的沟通联系。

五年来共投资496.24万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及巩固提升工程63个,建成农田水利渠道122.51千米、管道321.37千米。全乡5个行政村、58个村民小组均通自来水,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投资886.7万元,建设福库村、格兰村、上江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乡5个行政村均已通10千伏以上的动力电、通广播电视,贫困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学校、卫生室均已覆盖光纤网络。

完成1个垃圾处理厂、5个集中垃圾焚烧处理池、2158个户垃圾池、2083座农村户厕建设,配备了4辆垃圾车及20个可移动垃圾箱,实现集镇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持续推进“三干净三整齐三拥有”行动,有序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聚焦保障扶贫着力改善民生。

聚焦保障扶贫 着力改善民生

近年来,上江乡把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打造民生事业升级版,着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娱有所去”等问题,一个个民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一项项民生保障措施有效落实,一份份民生清单让百姓倍感幸福温暖。

据悉,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上江乡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修缮4个村级幼儿园,幼儿园覆盖所有行政村,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100%。推行14年免费教育,大力提升全乡教育发展水平,发放补助441万元扶持1006名州外大中专学生就学。

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上江卫生院在2020年9月通过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的评审,5个村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配备13名村医。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计签约20132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100%,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符合条件的100%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

五年来投入资金4587.9万元、完成4726户住房改造工程;全乡所有农户住房实现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向“干净整洁、舒适宜居”转变,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乘着精准扶贫的春风,上江乡脱贫攻坚路子越走越宽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美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指日可待。(陈义)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