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水村“变形”记

时间:2020-11-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村内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庭院、小广场等随处可见)

初冬,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依旧树绿花红。走在该县异龙镇小水村,4米多宽的主干道穿村而过,平坦整洁;花园、小果园、小菜园遍布房前屋后,乡土气息浓郁……

(村内局部整治前后对比图)

翻看几个月前拍下的村容村貌照片,和眼前这个“颜值”“内涵”俱佳的村庄,两番景象怎么都无法“重合”。

(上图:整治前的一处民居;下图:整治后的民居大门和门前的道路。)

小水村属于典型的城郊结合部村庄,有4个村民小组,333户1188人。以前,由于村子人口多,硬件不足、意识欠缺等原因造成村内环境脏、乱、差,村内道路不畅,一条一米多宽的主干道也时常“堵塞”。

(村内的垃圾分类点)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村在聚焦“健康”的同时,坚持目标向“美丽”靠拢,标准向“美丽”看齐,实现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文明乡风落地开花。

(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村村响”、黑板等形式构建全覆盖的宣传体系。)

规划上,该村党支部组织村理事会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充分讨论,形成务实、管用、群众认可的村庄建设规划。以畅通村内主干道、打通“肠梗阻”为重点,疏通堵点,理清村庄脉络,还原村庄秀美肌肤。

(龙师傅在自家门前洗菜。产生的污水通过管道集中收集治理,破解污水横流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村拆除清理“破旧废弃房屋”及“风貌不协调临时建筑物”等437处26000多平方米,退让拆除后的土地面积8000平方米,打通村内道路4.3公里,路面由1米左右扩宽到4.5米;开展治理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粪污乱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五治”行动,清理生活垃圾480余吨,埋设污水管道1800米。

(遵循“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思路,用最小的投入做好村庄绿化、美化。)

腾出的空间,该村遵循“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思路,宜菜则菜,宜果则果,用最小的投入做好村庄绿化、美化。因地制宜推进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庭院、小广场,公共道路、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完善垃圾污水收治体系建设。

(村内改扩建的公房,可以实现停车、客事宴请等功能。)

目前,全村修建停车场5200平方米,新改建卫生公厕4座,新建小花园、小果园、小庭院、小广场、小花园23处。同时,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卫生户评选和“文明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实现村庄“颜值”和“内涵”明显提升。

(村民从卫生管理公约等宣传墙前经过。)

在石屏县,每个村子都和小水村一样正在发生“嬗变”。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已形成人人齐参与、社会齐发力的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全县城乡基础设施条件极大改善,群众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环境卫生发生显著变化,一个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现代文明县城已初具雏形。(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