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以党建为引领 “四着力”推动“清廉镇沅”

时间:2020-11-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巧云 陈航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组织全县61家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到县纪委监委参观楼栋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以“牢记初心使命、监督执纪为民”的党建工作主题充分展现了县纪委监委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镇沅县纪委监委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探索出“1个聚焦、3个坚持、4个着力”工作思路,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机关定位,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镇沅县坚持“党建领航、班子引领、支部走在前”。建立县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机关党总支牵头总抓、支部具体落实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2019年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36次,各支部共组织开展各种学习60余次,开展政治理论、党内法规测试150人次。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镇沅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

镇沅县出台《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区实施办法》《镇沅县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清风巡回讲堂”廉政教育制度》等,推行领导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制,推行未巡先改工作机制,多措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截至目前,开展“清风巡回讲堂”系列警示教育8场次,9个乡(镇),60个单位,共2000人次受教育。全县500余名实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签订“镇沅县领导干部重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书”。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贡献率”

实行“党建+审查调查”“党建+监督执纪”“党建+精准扶贫”“党建+扫黑除恶”模式,开展“党建+巡察工作”,形成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相促进。

据了解,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立案审查调查170件172人,问责干部51人、党组织7个,办理留置案13件。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18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7件40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29次,问责干部23人,立案查处16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3件13人;成立巡察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助力巡察监督,对各级党委(党组)巡察覆盖率达99%。

坚持从严从实,着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镇沅县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实施“党建+脱贫攻坚”,先后选派25名干部驻村抓扶贫,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党性作风。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2019年来组织学习典型案件12次,教育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开展家访活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2019年来,选派43人到省、市培训,选派26人(次)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跟案学习,开展全员测试3次,以考促学,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巡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李巧云 陈航 镇沅县纪委监委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