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崔喆:从北京到昆明 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寻找灵感

时间:2020-11-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11月12日,2020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揭晓了“创意昆明”VI视觉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北京独立设计师崔喆摘得桂冠。而11月11日正好是她的生日,这份珍贵的荣誉让她格外高兴,她在朋友圈表示:“今年的愿望,多读书,做个有知识的人。”

报名参赛 然后飞到昆明走一走

经常泡在设计圈的崔喆无意间在设计论坛看到的比赛信息,瞬间激起了她的创作激情。“当时在众多商业logo设计的比赛征集中,我就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比赛,之前接触的大多数是品牌类创造,觉得这是个蛮有挑战性的过程,所以抱着试试的心态就来参加了。”崔喆表示。

“作为一名东北人,我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和我说老了以后要到昆明养老,这或许才是我参加这次大赛的那颗种子。”对昆明的第一印象就是宜居、春城、多民族文化。后来正好也被疫情“憋了”太久,看到超低价机票时,便临时决定飞到昆明

“本地的朋友带着我走了很多地方,讲了很多关于昆明的历史以及民俗,才有了现在的这版logo雏形。”崔喆还说:“在昆明闲逛时在文化巷的大象书店里买了《创意昆明》这本杂志,让我对‘创意昆明’这个活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放弃炫技 让设计回归本真

整个VI设计,最难的其实就是方向和灵感。说起灵感,崔喆表示,首先想到的是要具有传承感,那一定是要有力量的,选择用极致简约的线条去体现创意昆明这四个字,再结合融入到印章概念里。而单纯的印章形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加上富有昆明元素的和科技感的色彩与图形进行重组构造,就出现了最终的设计版本。

在构思参赛作品的设计时,崔喆在网上查阅了昆明的历史、文明演化以及现代昆明的发展状况,参考了大量往年创意昆明的相关报道和素材。崔喆表示,一开始的时候查阅很多昆明相关资料,logo还局限在单纯的字体重构。最终在着手设计的时候就想,一定要是一个在正式与现代场景中都可以用的,不单纯是一个品牌的logo,不仅要有历史,更要在不同场景下都可以独立应用。所以最终版logo视觉使用在活动周边领域都有不同的延展应用。

“在这个logo里我一直强调一种平衡感,就像昆明这座城市给我的感受。中间一度想用复杂手法来展现logo,尝试过很多种,包括把字体用中国传统书法去体现等等,但做出来都被推翻了,我尝试复杂化却和开始初衷背道而驰了。”崔喆说。

昆明,大多数人想到的首先是春城。崔喆在设计时以“创”的“人”字部做大框架来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意”结合回环形式进行呼应主题创意无限,文化无限,“昆”:字灵感来自传统对称美讲究平衡感,从甲骨文中“明“字的书写进行延展代表三千年文化的沉淀与传承。

主色为中国蓝,蓝应用在了众多传统手工艺产品以及建筑中,经过历史沉淀形成宏大的文化力量;在现代文化中蓝色又广泛的应用在高科技及未来文化领域,象征在创意的无限发展。高饱和的辅助色黄、蓝、绿、红,象征不同民族文化的色彩,四个辅助图形分别代表了“个性”“荣誉”“探索”“春城”在不同场景之中相互融合又能独立展现。

崔喆说,“整套设计有一个很重要的辅助图形设计,是一只小眼睛。眼睛的灵感来自于探索,是当时我和朋友聊到创意昆明品牌的定位时,我们是觉得这个品牌应该不断去探索多元,和更有趣的领域结合。”

做独立设计师 有更多选择更多思考 

曾经的崔喆参与了青岛政府机构、万达影院、新华书店等客户的品牌设计,还担任过家研社等几个国产日化品牌主理人,以及参与了海南、澳门等地的品牌音乐节视觉设计。“从地产行业到活动会展再到品牌设计,商业的东西做的久了很容易把思维固定化,因为上一份工作的原因接触到产品开发项目,就想从打工者的身份跳出来,尝试一下新的可能,也想让自己有更多的设计思考,去把设计与产品更好的融合在一起。”在她看来,独立设计师可以有更多设计的选择,更多的时间去思考。

说到参加本次大赛的感受和影响,崔喆直言这是一次蛮有意思的一次体验。从创作到完稿,收集素材,看了非常多的关于创意昆明的素材报道,找了很多相关案例分析,针对于昆明的针对于文化品牌的,崔喆认为要做好一个设计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去感受项目本身。而参赛之后,甚至还因为昆明本地朋友的引荐,接触到了一些昆明的设计公司,崔喆表示,越来越喜欢昆明这座城市,接下来想要做更多和昆明和云南相关的设计工作。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