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党建联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时间:2020-11-1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范丹 王应梅

昆明市西山区金碧街道弥勒寺社区位于西山区主城核心区,辖区面积0.34平方公里,常驻人口4225户10018人。随着昆明城市的发展变迁,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弥勒寺在社区治理中暴露出诸多问题和困难。

辖区30个院坝/小区,均属于老旧小区,其中8个为无人管理小区,环境卫生差,治安管理不到位,配套设施缺失,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生活;社区党总支党员偏大,总支党员共77人,其中60岁以上老党员有27人,占比35%。由于老党员较多,行动不便,给党员教育管理造成较大压力;辖区内低保、残疾、失独、孤寡人员有200余人,困难居民群体较大,社区治理负担较重与社区工作人员数量、能力形成较大差距。

针对以上问题和困难,结合基层党建示范社区的建设,弥勒寺社区党总支积极创建“联系你我惠享生活”党建品牌,以品牌精神和文化引领社区工作,通过打造“360度大党建——党建联盟”,以“党建联席会议”形式,逐步整合辖区公共单位党建和行政资源,打造社区党建和治理最强“大脑”;通过优化精品院坝党课和提升网格管理能力,全面打造社区党建和治理“左右手”;通过创建“党建责任田——党建联盟成员包保服务居民楼和困难居民”制度,着力解决零距离服务群众的难题,打造社区治理的“一条腿”;通过对老旧小区急难硬件问题,创造条件进行“微改造”,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品质,打造社区治理的“另一条腿”,初步实现以党组织建设带动社会治理,以社会治理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的目标。

打造社区党建和治理“大脑”

俗话说:“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稳,就一群人走”,为实现社区党建和治理的“稳、准、狠”,弥勒寺党总支打破部门壁垒,制定并实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总支联合辖区公共单位,如省直机关工委、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岭先锋编辑部、交警四大队等16家单位成立党建联盟,结成更加紧密的党建共同体,通过与社区党总支签订共建共治共享联盟方案,实行“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区域化大党委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驻辖区单位党建和行政资源,实现群策群力、协商合作、齐抓共管,在不断完善和提升社区党建和治理的水平、能力的同时,也有利地促进了成员单位履职到位。

今年以来,针对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事项,通过党建联席会议达成决策4条,制定消防整治、创文包保、结对帮扶等措施7条,开展主题党日、疫情抗击、义务劳动、创文整治等活动225人次,切实发挥“大脑”科学决策和指挥作用。为此,社区党总支正在考虑引入更多辖区企事业单位加入党建联盟,进一步完善社区党建和治理的新模式。

打造社区党建和治理“左右手”

以优化精品院坝党课为抓手,全面落实党要管党的要求和任务。针对社区党员党性强觉悟高,但身体条件差、出行不便的结构实际,社区党总支与党建联盟成员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共同开设“院坝党课”,由党校固定派出8位讲师与社区党总支、街道党工委派出人员共同建立师资库(在社区建档立卡),定期不定期开展“三讲一谈”(讲党建新形势、讲党纪要求、讲身心健康知识、谈心得体会和感想)教育活动,把学习送进居民小区/院坝,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员个人身份的认同感和理解支持社区工作的自觉性,为全面做好社区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和人员基础。82岁的老党员薛佐民深有感触的说:“院坝党课这种形式,是弥勒寺社区党总支的首创,别开生面,我听完党课后深有感触,我要让老伴也来学习也来听党课”。通过党员带家属参加学习,创造心贴心沟通交流的机会,社区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得到增强。

以提升网格管理能力为抓手,不断强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社区治理能力。社区党总支按照健全网格管理体系的要求,在单元网格内配备齐全“9大员”(即街道联系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党小组组长、单位在职党员、辖区民警、巡防队员、流动人口协管员、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网格管理员队伍)的基础上,将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职责甚至个人吸收进网格,通过网格为居民提供各种便捷、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初步实现管理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管理工作新格局。

辖区内电动车飞线充电一直是困扰社区安全工作的难题,在深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社区的过程中,联盟成员刘家营派出所、交警四大队等单位,积极派出党员警务融入社区网格,多次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治安六中队的中队长每次一进网格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社区居民有需要,我立马就会到”,他成了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也成为弥勒寺社区党组织的一面旗帜。通过抓网格管理能力建设,实现互联互动,更好的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均得到极大地提升。社区居民严加荣原打算搬到新购买的小区居住,因为社区网格治理的成效,他最终留在弥勒寺,并多次跟社区表示,还是在弥勒寺好,方便、放心、安心。

打造社区党建和治理“两条腿”

创建“党建责任田——党建联盟成员包保服务居民楼和困难居民”制度。党建的目的就是要打造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基层党组织,着力解决零距离服务群众的难题。社区党总支通过责任田制度,努力打造社区治理的“一条腿”,在服务居民的道路上踏出实实在在的一步。目前全社区30个小区/院坝,由社区党建联盟成员包保达到21个,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治安秩序、设施更新、困难居民帮扶等工作均有较大改观和提升。

老旧小区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多年来困扰居民,也为社区安全带来隐患,按照党建责任田制度要求,今年社区党总支与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合作,对机模厂、安康苑小区等机动车占用消防通过进行整治,清理划设消防通道6条,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该项整治惠及居民2102户,大家纷纷表示,有了消防通道,不仅消除了消防障碍,让小区通道更加通畅,关键是消除了居民心里的障碍,让大家觉得更加通透。

社区党总支了解到辖区夏琼仙、罗家德等4名困难居民,家中孩子小在工人新村小学就读,家中因残疾导致生活困难,通过党建联盟,主动联系成员单位组织爱心企业结对帮扶,从而减轻困难家庭经济负担,保障困境儿童顺利完成学业。

对老旧小区急难硬件问题,创造条件进行“微改造”,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品质,打造社区治理的“另一条腿”,在服务居民的道路上让每一步都走得更加踏实。弥勒寺社区党总支“手脚并用”,通过网格管理发现问题,上报问题,社区党总支则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多方整合资源,取得支持,特别是老旧小区/院坝的一些急难硬件问题。如永乐路68号院,属50年代建造的平板房,基本设施严重不足,导致院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网格员发现问题后,即时上报,通过联合整治,为该院粉刷外墙、规范停车位、并建造30吨的化粪池,小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社区治理开创了新局面。

如今,弥勒寺社区逐步形成党总支+党建联盟的新的“内和外顺”党建和治理模式,社区的居民有事无事都要来社区逛一逛,看看今天有什么事需要帮忙,通过牵线塔桥团结协作服务群众,不仅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而且极大地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形象和作用。(李明 范丹 王应梅 )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