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30万现金被盗!云南60名民警奋战16个日夜抓获2名金柜大盗

时间:2020-11-1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夜黑雨急,一个装着巨额现金的保险柜被盗,130余万现金不翼而飞。历时16天,万里追缉、攻坚克难,玉溪易门警方最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追回129万余元被盗现金……

不太“靠谱”的金柜

9月11日早上7时30分,中铁某局某项目部的姚某来到二楼财务室,发现放在财务室文件柜旁装着130余万现金的保险柜不见了,她急忙报警。

由于损失金额较多,属于特大盗窃案,玉溪市公安局警务支援指挥中心迅速成立“9.11”专案警务支援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技术团队,第一赶时间赶赴案件现场,为案件侦办工作提供技术支援。

现场勘查中,民警踏着泥泞,按照先外围后中心的思路进行现场勘查。9月11日11时许,民警先是在项目部东侧水渠内发现一串可疑足迹,随后又在项目部食堂东面树林里找到一个柜门边有多处撬痕的保险柜和其它失窃物品。当民警打开这个保险柜时,保险柜里已是空空如也。13时许,在项目部办公区西南角围墙角下的水管上,民警又发现两枚不同的可疑鞋印。综合现场情况,专案组初步判断这些鞋印和足印所处位置应该是盗贼进入和离开现场的地方。

夜间23时,易门警方60余名民警已在十多个小时里走访调查了以现场为中心、方圆20公里内的社区村组、道路周边和工地工棚,除了现场勘查组技术民警在现场提取了一些可能与案件有关的痕迹物证外,走访调查组和信息排查组都没有取得任何突破性的进展,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不同“寻常”的窃贼

案发当晚零时许,浦贝派出所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专案组反反复复看着从项目部调取的监控视频,但是两名嫌疑人经刻意掩饰后,没有露出一丝的破绽,案侦民警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监控里的两名嫌疑人消失在夜幕中。

会场的气氛压抑而沉重。一天下来,专案组唯一能确定的线索,就是这两名嫌疑人是老手。

“内部人员作案,本地人员作案还是流窜作案?”这是每个案侦民警都在反复思考的问题。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首先排除了内部人员作案的可能,后又通过案件串并调查排除了本地人员作案的可能,案件性质开始逐渐清晰,专案组将此案定性为流窜作案。这时,已是9月12日凌晨4时许,专案组民警已连续工作了近17个小时。

不放“细节”的觅踪

面对几乎没有任何线索的案件,专案组没有灰心,确定了以案发现场为中心、不断扩大侦查半径和范围、从细节入手寻找突破口的侦查思路,重新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坚。

9月12日9时许,民警在距离案发现场约4公里的浦贝乡苗茂村调查时,发现案发当天早上5时许,一辆白色的摩托车经过该村。

“这辆白色摩托车出现的很突然。”虽然由于夜间视线的原因,民警不能看清这辆摩托车和车上人员的细节特征,但还是引起了案侦民警的注意。民警发现这辆白色摩托车不但近期没在附近出现过,而且出现的时间也与案发后两名犯罪嫌疑人离开现场的时间相吻合,白色摩托车有重大嫌疑!

不算“高明”的方法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如果不能尽快找到突破点,破案就更加困难。

“从哪里突破?”专案组的民警不停思考。虽已组织许多民警在摩托车消失地周边范围进行走访调查,但是如果只从这一个方向调查,时间上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而专案组恰恰缺少的就是时间。

“摩托车都是要加油的,能不能从摩托车加油记录这里查起。”参与办案的一名民警向专案组提出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建议。

这个建议为专案组前重新打开了一条破案思路。9月13日,侦查民警分成6组,背着笔记本电脑,带着移动硬盘沿道路两旁的加油站开始了“捞针”之路。

不出“意外”的喜讯

9月16日15时许,民警一路追踪至距离现场50多公里外晋宁县宝峰镇时,终于再次发现了这辆白色摩托车的踪影。“找到了!”当看到这辆白色摩托车上两人的衣着特征与现场两名嫌疑人的衣着高度一致时,案侦民警掩不住心中的喜悦,案件侦破终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这辆白色摩托车的再次出现,证实了侦查方向的正确。

消息传来,让专案组全体民警精神为之一振。9月17日10时许,民警排查至离案发现场100余公里外的昆明五华区普吉路某加油站时,终于发现了案发前这辆嫌疑摩托车的加油记录。经过深入调查,有盗窃前科的昭通籍犯罪嫌疑人宋某和任某先后进入警方的视线。

9月18日,专案组在获取犯罪嫌疑人宋某和任某大量的犯罪证据后,抓捕组民警连夜赶赴昆明和昭通同步实施抓捕,将犯罪嫌疑人宋某和任某抓获归案。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宋某和任某认为自己的作案过程天衣无缝,警方不可能有证据,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9月26日,在警方出示的铁证面前,两名嫌疑人终于先后交代了盗窃130余万巨款并平分赃款的犯罪事实。(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