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7县(市)上榜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名单

时间:2020-11-1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11月12日,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报告》对2019年我国县域旅游发展情况作了全面梳理,完成了全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和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发布了“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其中,云南省大理市、景洪市、腾冲市、香格里拉市、瑞丽市、建水县、玉龙县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楚雄市、石林县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大理市

近年来,大理市科学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四级保护管理体系,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各项非遗保护管理工作,切实发挥30个传习所、传习中心、非遗旅游示范点“放大镜”作用,有效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实现良性循环发展,为延续历史文化名城文脉,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景洪市

景洪民族文化资源多姿多彩,有傣族的“泼水节”、哈尼族的“嘎汤帕节”、基诺族的“特懋克节”、拉祜族的“拉祜扩节”和瑶族的“盘王节”。有国家级“4A”景区8个,拥有众多富有奇美自然风光及历史文化内涵的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景点、村落,有勐养曼掌、勐龙曼飞龙等一批傣族慢轮制陶、象脚鼓制作等国家非遗传承基地,全国唯一一个基诺族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打造了乡村旅游线、生态旅游线、康体养生旅游线、房车自驾车营地旅游线、民俗旅游线等,是最佳的热带雨林观赏地。

今年5月,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省级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城市、旅游强县、旅游名镇、旅游名村验收认定工作中,景洪市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腾冲市

云南腾冲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大大小小的温泉,遍布热海景区,很多游客来到腾冲,一定会去看热海,泡温泉。景区里面的气泉、温泉差不多有80多处,其中部分温泉的水温达到了90°以上。除此以外,坐热气球、赏银杏村、吃火山烧烤,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

不仅如此,由于境内森林资源丰富,腾冲市林地面积47.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73.9%,横贯全境的高黎贡山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2016年以来,腾冲市推行了三个森林康养试点基地,2018年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腾冲市委政府提出了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并出台了《腾冲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把森林康养产业作为一项支柱产业加以推广。开发了生态康养类、医养科技类、中医药养生类、养老类、自然教育类、户外运动类、农林种养殖类、农林加工类八大类康养项目。在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中,腾冲上榜以县为单位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香格里拉市

香格里拉素有“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之称,这里江河环绕,雪山为城,牛羊成群,像极了世外桃源的模样。普达措国家公园、巴拉格宗景区、梅里雪山、蓝月山谷、石卡雪山、松赞林景区、虎跳峡、独克宗花巷等美景如诗如画,羊肚菌、松茸、尼西鸡、藏香猪、牦牛肉等美食让人大饱口福。

瑞丽市

近年来,瑞丽市积极打造“旅游+节日”“旅游+珠宝”“旅游+美食”“旅游+购物”“旅游+体育”等产品,呈现给广大市民和游客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有亮点特色,且参与性、趣味性强的文化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闲、情、奇”十二要素需求。

在今年五一小长假中,瑞丽市共接待游客8941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22.87万元。非遗文化旅游崭露头角,让游客学习了解傣陶制作工艺,增加了体验度,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建水县

建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型繁多、体系庞大,底蕴深厚凝聚着各民族人民千百年来的心血和智慧。近年来,建水县积极探索非遗文化活态保护,完善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体系,注重文旅融合,以建水紫陶、四弦、烟盒制作技艺、曲江烤鸭等为代表的红河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关于公布云南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的通知》推出10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中,第四条“滇中·云境探秘之旅”和第十条“滇东南·唱享云南之旅”就来到建水。游客可以尽览古城风光,感受民族风土人情,参与儒学文化研习,尽享建水风味特色美食,零距离体验传统手工技艺,民族歌舞乐,建水方言等。

玉龙县

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是全国唯一的纳西族自治县。地处滇、川、藏经济文化交汇带,是东巴文化的发祥地。玉龙县有玉龙雪山、虎跳峡、长江第一湾、拉市海、宝山石头城、东巴文化、白沙壁画、老君山等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还有滇金丝猴、中华秋沙鸭、南方红豆杉、滇山茶等野生动植物资源。

楚雄市

楚雄是世界生命起源的重要走廊,素有“天然博物馆”“恐龙之乡”“化石之仓”“东方人类故乡”的美誉。这里有5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4亿至3亿年前的鱼类化石、2亿年前的禄丰恐龙化石、700至800万年前的禄丰古猿、400至700万年前的元谋古猿、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其中,禄丰恐龙化石是迄今世界上发现最丰富、最完整的恐龙化石群,跨越时间之长居世界第一;170万年前发现的“元谋人”,把亚洲的人类历史向前推进了100多万年,完整保留了新石器时代和旧石器时代历史。

近年来,楚雄州委、州政府坚持把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2+5+3”产业体系中重点产业之一加以培育,先后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措施,确立了全州全域旅游发展定位、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出了一批全域旅游重点支撑项目,成立了楚雄州推进旅游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完善重大决策、项目推动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石林县

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国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胜地。以其许多类似于森林的石头而闻名,风景众多,有大大小小的石林景区,黑松岩(乃古石林)景区,飞龙瀑布(大叠水)景区,长湖景区,月湖景区,芝云洞景区,奇风洞景区,圭山国家森林公园等。

当前,石林县将打好“申遗牌”、用好“5A牌”、提升“民族牌”,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旅游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健康生活目的地等重点工作融合,加快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和转型升级。

据悉,此次中国县域旅游发展监测评价对象为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1881个县域(2019年底数据,不含县级市辖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体系包含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和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体系。其中,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主要考察县域旅游资源富集度、旅游经济活跃度、旅游设施便捷度、生态环境优势度、政府推动实效度、旅游品牌美誉度等六个方面,共计34个指标;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主要考察资源开发潜力、市场扩张潜力、基础支撑潜力、政府推动潜力等四个方面,共计24个指标。(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