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字号鲜货“坐”保温箱出滇 云南打造“高铁+电商+扶贫”运输新模式

时间:2020-11-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航

一手轻扶花蕾,一手用剪刀在花枝上一剪,娇艳欲滴的红玫瑰便被剪了下来。11月12日10时,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的“花加”云南鲜花仓库,数十名工人在花海里忙碌着。

“近年来,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的鲜花需求日趋旺盛。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深化与铁路的运输合作,打造云南鲜花市场新格局。”张宇是“花加”创始人之一,他介绍说,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公司采用了3个铁路蓄冷保温集装箱,预计发送150万支左右的鲜切花至上海。

蓄冷保温集装箱与传统机械式冷链装备相比,具有恒温控温、无源释冷、节能环保等优点。尤其是对于鲜花运输,铁路蓄冷保温集装箱不仅能够确保鲜花生鲜度,而且还能大幅降低货损率。

今年5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采用铁路蓄冷保温集装箱首次成功试运鲜切花,开辟了云南鲜花出省运输新路径。11月,昆明局集团货运部门抓住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契机,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重点企业走访合作力度,全力推广蓄冷保温集装箱等冷链运输产品,用良好服务形象和信誉,助力鲜花、野生菌、冻品等“云”字号鲜货出滇。

“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营销。我们将在运力、仓储、装卸、运输组织等方面优先保障,采用‘门到门’方式,保障运输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昆明局集团昆明东站鲜花运输项目经理张跃竞说。

2018年的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昆明局集团累计发送快件1.39万件,共计210.7吨。2019年,这组数据增长至1.52万件、233.7吨,同比分别增长9.4%、10.9%。

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是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品牌影响力的日益提升,折射出铁路运输高质量发展释放的运输红利,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反哺绿色物流社会效益的企业担当。

近年来,昆明局集团联手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等多家电商、快递企业,打造“高铁+电商+扶贫”运输新模式,为精准扶贫地区农产品提供“当日达即送”等运输产品,打通高铁快运服务“最后一公里”。

“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的不断提档升级,将为香格里拉野生菌、尼西鸡、藏鸡蛋,昭通苹果,玉溪草莓等大山深处的土特产提供全新的物流方案。”中铁快运公司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理科说。(杨航)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