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景东:道路更畅通 生活更富裕

时间:2020-11-1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于飞 王智

9月27日,景东(文东)至宁洱(团结)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交通基础设施的健全和完善向前迈进了一步,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作为一名养路老工人,景东县交通运输局地方公路管理段退休人员陈纯景感慨万千:“过去的景东‘两座山头声相闻,见面相逢走半天’,道路曲折蜿蜒,交通闭塞,本地土特产运不出去,外来的生活用品和工业品运不进来,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直接造成人民群众出行难,就连到宁洱县也得花上一天的时间。要致富,先修路。正是看清了现状、找准了方向,景东人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激励自己,一公里一公里打通阻隔的通道,一座一座地架起跨越河流的桥梁。现在好了,二级公路通了,到宁洱县的时间缩短至3个小时以内,这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好事情。”

据安定至普洱(团结)公路工程(文东至团结段)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总工樊洪洲介绍,该项目路线把沿线乡道、村道连成以“经济干线为主干道、沿线村组道路为支路”的树状路网,项目的实施对完善景东县公路运输网络、改善农村地区的交通条件、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路段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景东人民出行难、坐车难和运输难的问题,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对促进烤烟、茶、核桃、晚熟芒果等产业发展有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拉动旅游业、农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樊洪洲说。 

该路段的通行,受益更大的是景东县群众,沿线村民纷纷表示:“我们一直都盼望着这条路早点修好通行,路通了,发展就不用愁了。”锦屏镇黄草岭村“无量人家”农家乐的老板鲁玉明介绍,黄草岭作为该路段辐射的沿线村寨,通行后,宁洱、镇沅县等地周末自驾车到黄草岭来休闲游玩的人明显增加了,餐馆的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同时,农户家自产的生态土猪、火腿、黑山羊、乌骨鸡和生态果蔬直接供应给乡村旅游客栈,农户还参与乡村旅游客栈服务并获得务工收入,让群众在家门口便增加了新的收入来源。

文龙镇文录村村民蔡正林是文录村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说,景东县到宁洱县的路通了,拉近了与思茅、景洪的距离,外面的老板也愿意前来收购景东县的农产品,本地的农产品如酸木瓜、芋头、马铃薯等农产品融入了更大的市场。运输农产品成本节省了,路途中的安全有保障了,群众的收入也逐步增加了。

与此同时,景东县生态资源优势突出,坐拥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自然保护区,黄草岭、杜鹃湖、无量剑湖等成为外来游客自驾休闲的热门地。依托优势资源,该县重点将开展自然探秘、生态科考、山地探险等国际高端生态旅游;依托川河、者干河等水域及其周边自然田园风光,发挥乡村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发展带;围绕经济干线重点建设自驾营地及自驾风景道。

(普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景东县多个乡(镇)农户产业发展受益,农户种植和运输更方便了,给老百姓带来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景东公路分局局长陈新莲介绍,该项目增强了中心城区与各主要乡(镇)、各县与市中心之间的便捷联系,实现了景东县到思茅区公路的高等级化,完善了景东县的骨架路网,改善了景东县的交通条件,促进了景东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促进旅游资源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于飞 王智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