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镇沅:精准产业有方向 农民增收有希望

时间:2020-11-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林昌云 段煜亮

沃柑是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最近几年才引种的一种水果,作为晚熟型的杂交柑橘品种,市场前景广阔,深受群众的喜爱。在按板镇磨庆村,上千亩连片的沃柑垂满枝头,村民们正在忙着给自己管理的果树除草施肥,一派繁忙的景象。

(正在锄草施肥的村民 )

一大早,磨庆村南洪组村民魏学斌就来到地里,给果园施肥除草。看到满园的沃柑挂满枝头,魏学斌和其他村民一样笑得合不拢嘴,因为这长势,他们已经看到了丰收希望,不出意外,肯定也会给他们带来不少收入。

(村民魏学兵)

“以前我们贫困是因为没有项目,没有技术,外出打工一年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好了,政府通过产业扶贫,引进普洱泰丰科技有限公司在家门口建起基地,种植沃柑,家门口赚钱,家门口致富。”魏学斌说,现在把土地租给公司,又到公司打工,管理果园4000株,忙起来还要请附近群众帮忙,今年保守点,应该有个80吨左右,明年就到200吨了,稳保15万元以上收入。

(杨文龙给公司、乡镇领导算收入)

杨文龙以前也是贫困户,现在成了公司的果园管理员,“我家有三个劳力,5亩地流转给公司,每年租金2500元,自己帮公司管理果树4500株,每珠十元,可得管理费4.5万元。我妈身体还行,就去厂上帮做做饭,一年收入近3万元,另外,今年管理果园结果产量达100吨,按0.5元每公斤算可分得四、五千元,大概今年公司仅给我的收入就差不多10万元左右,与此同时,忙中偷闲,还可在家搞种养殖,仅养猪、养牛,也赚了三、四万,现在我家盖起新房,家也打扮得漂漂亮亮,还买了小汽车。”

(公司技术人员指导果农锄草施肥)

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这些土地上才是种植些常规的玉米,小麦,甚至是撂荒闲置,现在看到上千亩连片沃柑,环境变美了,果子结得好,公路又修得好,不需要再背乡离井出门打工,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泰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志华表示,现在示范基地种植沃柑苗16万棵2000多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000吨左右,产值达1600万元,一年要给群众的付地租,工人工资、管理费用、劳务费等项350万元左右。公司投资发展不仅吸收农户入股分红,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提供了平台。接下来,随着种植园“造血”功能增强,公司就是负责提供百姓种苗、技术服务、产品回收的方式,继续引导周边农户一起种植。同时,还可以为附近农户也一起增加收入提供强劲的动力,改变百姓传统农业耕作模式,让村里的产业活起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信心。

(正在锄草施肥的村民)

产业兴旺了,不仅铺就了贫困户的脱贫道路,也推动了乡村的发展。在如今的按板镇,产业正从磨庆村向附近的老城村、红星、杏城等地延伸。目前按板镇柑橘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今年产量预计可达1000吨,产值1000万元,2022年进入盛产期后产量预计可达5000吨,产值5000万元。同时通过加强规划引导,预计2022年,种植面积5000亩,产量 1.25万吨左右,产值可达1.25亿元。(林昌云 段煜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