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邂逅石屏异龙湖 恋上山光水影中的轻慢时光

发布时间: 2020-11-10 16:30:12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普秋屏 苏树娟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位于云南红河州西北部的石屏县,素有“文献名邦”“杨梅之乡”“豆腐之乡”“中国原生态歌舞之乡”等诸多美誉,因完好地保留着自然底色和文化原貌,从山水风光到大街小巷,无论走在哪个角落,都能感受自然纯朴,让人无比释然,而碧波浩渺的异龙湖,就是这里一处能洗涤心灵的存在。

(娄建伟 摄)

初遇,寄情山水间

异龙湖彝语称为“邑罗黑”,意思是“龙吐口水形成的湖”,异龙湖位于石屏县城东边,水域面积35.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处约5.7米,呈东西向条带状,微向东南倾斜分布。它是珠江西源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湖中浮三岛,湖畔九曲七十二湾。远眺,异龙湖以青山为屏,绿水托云,湖岸上,乾阳山的阳刚、焕文塔的雄浑尽收眼底;近望,它清风拂面,水波不兴,身“陷”其中,又察觉到它的壮阔无垠。依此美景而成为我国高原山地型湖泊湿地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有“第二西湖”之称。

(胡斌 摄)

清晨,异龙湖湖面云烟飘缈,鱼鸟沉浮,一轮红日从湖东升起,犹如清纯少女般雅致秀美。夜晚的异龙湖波光粼粼,月色最为迷人,微风中不时传来彝家儿女海菜腔的深情对唱,歌声高亢婉转,起伏缠绵。远望湖周,万家灯火把异龙湖点缀得神秘而浪漫。石屏清代诗人胡瀛一首“香稻花轻玉露稠,月明渔话满船头。小蛮打桨溟濛里,海菜腔尖醒睡鸥。”就是对异龙湖早、晚景的真实写照。中午时分的异龙湖水天一色,群峰倒影,用自己的风情万种吸引着八方来客。

(娄建伟 摄)

梦醉,湖畔香气漫

很多人最喜欢在七八月份到异龙湖,因为他们深知,异龙湖之美,在于秀美,湖之秀美,则在于荷。待荷开时节,万亩荷塘一并绽放,杨万里笔下的“接天莲叶无穷碧”似乎说的就是异龙湖。湖面上,翠绿的叶子铺满碧蓝的水面,美丽得犹如朱自清先生笔下的“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少女的裙。”大颗大颗通透的水珠悠闲地滚来滚去,“俏皮”地玩耍着。绿荷之中,娇美的荷花“繁星点点”,或桃红、或净白、或嫣红,一朵朵“犹抱琵琶半遮面”,似出浴的美人,似害羞的少女。如果再来一对花腰彝男女泛舟湖上,赏莲、垂钓、看鱼游湖底,看鸥鸟飞翔。这幅画卷,任谁没有一种渴望,一种神往?

(环湖赛道 孔祥敏摄)

钟情,天然去雕饰

漫步在公园,行走在栈道间,小块小块的湿地把湖面分割成了大大小小的湾。其实,这本就是一个无需人工雕琢而美景天成的天然湿地。在这里,一草一木都摇曳着自然的光辉;在这里,一花一叶都是天地灵气的凝聚。无论是莽莽群山还是盈盈水面,都浸透着野性与纯净,“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似乎说的就是这里。此外,与国内其他湿地资源相比,异龙湖不仅面积广,水质清澈,不仅有周围的青山为邻,四季盛开的鲜花为伴,更有远处经历史沉淀的文墨古韵。孕育的海菜腔、烟盒舞少数民族风情更为之增添了几分神秘,几分绚丽,使这个湿地蕴含着秀美、伟美、奇美。

(娄建伟摄)

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374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636公顷,湿地率达97%,是一个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科普宣教于一身的大型公园,是石屏的城市客厅,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公园内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大面积的浅滩和湖面为鸟类的生存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和栖息之所,也使异龙湖湿地公园成为候鸟及其他鸟类的越冬地和繁殖地。目前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共有各类维管植物216种,脊椎动物227种,鸟类161类,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黑鹳),国家Ⅱ级保护动植物14种。每年冬季,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必赴与异龙湖的约定,在湖上徜徉肆意,与游客嬉戏打闹,尽显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栖居,享悠然岁月

如今的异龙湖,碧水映蓝天,峰峦绕湖泊,青草衬繁花,鱼虾竞自由,海鸟任意飞……已然是一幅水墨丹青的自然画卷。晨雾迷离的清晨与滴滴露珠约会,白云肆意漫卷的午后畅享温暖阳光,皓月当空的夜晚凭栏十里嗅芬芳……大自然总是充满了治愈,令人流连忘返。伴随着沿岸百年米轨的重生,鲜艳的“状元号”一身红装穿梭山林间,带领我们尽览湖岸秀丽风光,在列车的轰鸣声中慢慢摇晃,看着窗外放空思绪,眼睛所见即是最美的风景。

(异龙湖 孔祥敏摄)

在诗画中畅享无限好景只是在异龙湖的初体验,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还拥有完善的休闲、度假、观光和配套服务业等高品质衍生旅游产品,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异龙湖环湖健康步道,它是云南省境内第一条标准环湖步道,环异龙湖37公里。踏上步道,红蓝相见的彩色沥青延伸到目光尽头,步道两侧繁花似锦,在这样一片斑斓之地运动,时光也充满了乐趣和期待。

(异龙湖 孔祥敏摄)

缘起异龙湖,恋上的却是整个石屏。傍晚时分,缕缕炊烟袅袅娜娜,在村寨的农舍上空渐渐弥漫,十分唯美。走进一座青瓦粉墙的农家小四合院,悠扬而不失委婉的彝族特色音乐“海菜腔”萦绕其间,与友人品尝着一道道农家菜,一缕乡愁从心底油然而生,只觉休闲人生,原来只需湖光山色里的一碗人间烟火。(普秋屏 苏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