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丽江宁蒗:易地搬迁乐融融 共谱最炫“团结风”

时间:2020-11-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走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第三期安置点幸福家园里,一排排外墙以黄黑红色调为主的楼房整齐林立,街边聚着谈笑的老人、妇女,篮球场上少年们的身影在奔跑,大家的脸上都堆满了笑容。

幸福家园分为南北两个区,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521户6653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628人,占总人口的99.6%,有彝族、汉族、藏族、纳西族(摩梭人)、傈僳族、普米族六个少数民族,于2019年实现了全县1521户6653人贫困人口搬出大山的梦想。

生活便利 民族团结有保障

幸福家园周边集小凉山学校、中医院、建材城、农贸市场等设施为一体,处于宁蒗县的“黄金”地段,实现了“出门有组织、有园区、有学校、有公园、有医院、有公交、有商场”的“出门七有”的社区模式,为搬迁群众生产和生活提供了便利。

在幸福家园服务中心,设立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窗口——安排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和少数民族语言交流的工作人员,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劳动就业、子女教育、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服务。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法律援助机构,并且工作人员每月入户一次,了解民族和谐团结情况,化解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为解决各族学生课后辅导难问题,联动小凉山学校,开展课后“四点半”课堂活动——小凉山学校教师每周一至周四,下午四点半开始,为幸福家园的学生进行免费辅导。

民族集体厨房 搬新家也搬习俗

在幸福家园服务中心不远处,有一个宽敞的独立建筑,这是民族集体厨房。小区内的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生活风俗,而这些生活风俗都需要一个宽阔的场地来开展,基于为各民族群众生活方便的目的,幸福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民族集体厨房,为各民族群众提供一个了可以做民俗活动的地方。

民族团结致富路

在幸福家园里的“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室里,彝族阿妈和留守在家里的孩子们一起进行手工制作,充满欢声笑语;在旁边的活动室,则展示了许多留守妇女手工绣制的作品。丽江市委常委、宁蒗县委书记杨承新表示,“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去才是进步”。

幸福家园组织开展了“宁蒗县幸福家园三期2020年职业技能培训”,将有创业愿望和创业条件的少数民族群众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培训内容包括彝族刺绣、草墩编织、家政培训、电焊等。同时,为让少数民族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消除“等靠要”思想,通过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共同奔小康,幸福家园党群服务中心鼓励对外劳务输出,组织人员到沪打工。对“零就业”无法外出务工的特殊家庭,则在社区申请“保洁员”“保安”等岗位。

据了解,宁蒗彝族自治县位于滇西北川滇交界处,俗称“小凉山”。全县总面积6025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其中1个民族乡。境内有彝族、汉族、纳西族(摩梭人)、普米族、傈僳族等11个世居民族,全县常住人口28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4%。各民族在这里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形成了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兼容、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的历史传统,为新时代宁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历史基础。(飞月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