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 助推丽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0-11-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作为历史上茶马古道的重要枢纽,云南省丽江市随着茶马古道的繁荣,成为了全国各民族经济、文化在滇西北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心,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族同胞与丽江各族群众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安定和谐的美丽家园。当下,丽江市传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历史传统,打造新时代丽江民族团结靓丽风景线,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玉龙雪山下长盛。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全市总面积2.06万平方公里,下辖古城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永胜县、华坪县、宁蒗彝族自治县,有15个民族乡。境内有汉族、纳西族、彝族、傈僳族、白族、普米族、傣族、苗族、藏族、壮族、回族11个世居民族,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30.2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60.9%,是一个多民族杂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的地方。

“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在丽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学文看来,丽江的民族工作与贫困问题、宗教问题、“三农”问题等相互交织,民族工作十分重要。因此,丽江将朝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凝聚全市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丽江篇章。

在“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共同信念下,丽江市推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双达标、双提升”,丽江市民族宗教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局局长杨建勋表示,创建工作“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过程中形成和巩固“众创、群创、特创、主创、融创”的五级联创工作格局,并进行了五个“首次”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营造了“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创建”的氛围。

“人人学唱团结歌、人人会跳团结舞、人人用心团结事”,丽江市在“众创”中坚持以村组为“因子”,围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村组)和示范户推进,在全市开展推广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主题歌《团结花开丽江美》、民族团结舞“民族打跳”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目前,已评选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村组)国家级1个、省级82个、市级6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市级100个、县级179个。

以村社为“单元”,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及农村(社区)民族事务治理等重点工作推进“群创”,已评选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村)省级14个、市级22个。

同时,以全市15个民族乡为“阵地”,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等六项创建重点推进“特创”,引领、示范和带动全市各乡镇(街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目前,已评选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乡镇街道)省级9个、市级15个。

以县(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10+n”进责任单位作为创建“战场”,围绕示范创建主题主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推进“主创”,今年5月,全市一区四县中,古城区、华坪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率先通过了省级初验,目前已评选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3个、市级5个,示范单位市级164个。

据了解,在创建工作中,丽江市创新五个“首次”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2019年首次举办了全市中小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说课比赛;2020年首次组建了丽江市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团,并到县(区)进行宣讲,其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10+N”单位共开展专题宣传活动30余场次;2020年7月首次开展丽江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同年,在丽江古城首次启用大数据和3D技术,向来自国内外的游客讲述以纳西族《创世纪》为代表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首次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歌《团结花开丽江美》,并成功推送到《学习强国》平台,将丽江民族团结好声音传播到全国各地。(飞月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