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思茅港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助推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时间:2020-11-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婷 颜硕 刀建荣

2019年以来,思茅港镇橄榄坝村村党总支积极争取市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黄牛(云岭牛)养殖产业,构建起支部“带领”、项目“扶持”、合作社“助推”、公司“经营”、村集体和农户“双受益”的发展格局,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有了好盼头。

村党总支结合“村内电站移民多,工作重心从搬迁和生产安置全面转入后期扶持,村内缺少规模化产业、缺乏增收致富新渠道、经济收入增长缓慢”的困境,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会议,寻找发展良方。经过和普洱永强牧业有限公司多次商谈,他们决定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黄牛(云岭牛)养殖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目标一定、说干就干。经过多次汇报,市、区移民搬迁安置部门同意将该项目列入普洱市2019年第三批省级库区基金项目补充计划,支持橄榄坝村1321万元,由橄榄坝村成立合作社用股本金注入到“普洱永强牧业有限公司”按比例分红的模式进行合作分红,确保村集体、公司和农户都有稳定的收入。

为依法有序推进合作项目,村党总支按要求筹建村合作社“普洱市思茅区橄榄坝养殖专业合作社”,向群众讲移民扶持政策、讲合作方式、讲预期效益,让群众放心、安心参与到项目中,并请群众参与和监督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切实把群众拧成一股绳,支持公司全方位发展。

项目获批后,合作社积极组织公司高层和合作社股东到昆明市、景谷县等地考察学习云岭牛养殖技术,更新养殖理念、提升养殖技术。第一批240万元项目资金到位后,公司选购了云岭牛122头,并第一时间对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做好新进牛群疫病检测,严格技术标准进行科学喂养,加上之前养殖的200多头,公司现在养殖的牛达到320余头。第二批资金到位后,公司还将陆续购进优质云岭牛、改造牛舍、改良养殖技术,走好养殖、管理、销售产业化经营新路子,力争把公司建设成为辐射全区的云岭牛繁育基地,确保扶持项目真正落地生根、受惠于民。

按照合作协议,从今年起村集体每年能从公司返给合作社的分红中的二次红利,加上公益林补助、沙场协调管理等,橄榄坝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30万元。项目涉及的1742名电站移民在合作期内至少能同时获得二笔可观的收入,第一笔是固定分红收入,第二笔是个人自愿参养收入,公司和合作社对农户进行牧草种植和黄牛养殖技术培训,让群众参与牧草种植和黄牛散养,公司以市场价回收农户个人散养达到出售标准的黄牛、收购牧草等,农户又可以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

“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为橄榄坝村整村发展和移民增收带来了新希望。(李婷 颜硕 刀建荣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