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教育扶志培训扶技 云南镇沅“双驱动”促脱贫

时间:2020-11-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云南普洱镇沅是集“民族、山区、农业、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受历史传统和自然环境的影响,这里的部分贫困群众缺乏生活目标,缺乏脱贫信心,缺乏脱贫动力和技能,“等靠要”思想严重,负能量效应和破窗效应突出。

在脱贫攻坚浪潮中,面对“内生动力不足”的巨大挑战,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应运而生,采取“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转变观念+考核发证+跟踪服务”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因人制宜,着力探索破解“素质贫困”难题,有力促进“昔日懒汉”变成了“今日好汉”。

培训期间,严格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从列队训练、内务评比,从理发、洗澡、刷牙等基本个人卫生进行规范,从宿舍内务、作息时间等基本规律抓起,全面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除不良生活习惯,移风易俗,提振学员“文化+技能+生活+信心”四个方面精气神。

培训班通过“请进来”方式邀请行家、专家能手撰写教案、授课提纲、制作课件,系统组织开展文化培训、技能培训、生活培训。并围绕烤烟、蔬菜、生猪、茶叶等传统种养殖业和建筑、家政、电商等产业,结合市场需求,对深度贫困群众进行钢筋工、建筑工、汽修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性较强的技能培训课程的同时,还加强“自强、励志、感恩”思想教育,结业后开展职业技能鉴定、颁发证书,并搭建就业平台、持续跟踪管理、实现稳定转移就业。

根据技能专业不同,经过为期15至50天的培训,培训中心学员不仅一技傍身,还获得了相关行业资格从业证书,有效解决了深度贫困群众精神荒芜、信念不足、陋习严重、无一技之长、就业无门、增收乏力等问题。

(书籍阅览室)

据田坝乡瓦桥村村民张绍东介绍,自己在2014年列为建档立卡户,2015年就已经脱贫,目前在在村里做环卫清洁工作,因为没有读过书,非常珍惜这次村里提供的学习机会,主动报名来学习环保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老师讲的生动易懂,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回去以后还要带动村里更多人来学习。

(图最右为学员张绍东)

现今,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运营模式被列为国家基层扶贫典型案例100计之一、云南省扶贫“六小创新”之一。下一步,镇沅县将认真总结开办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中取得的经验,在破解农村“懒汉”难题、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上再下功夫,并在各乡(镇)、各村设立新型职业农民课堂,扩大培训规模,开展多样化、订单式、定向式的技能培训,有效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用工需求,持续巩固和扩大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和稳定增收。(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