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脱贫攻坚“先锋树” 坚果成为云南临沧增收致富“助推器”

时间:2020-11-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11月6日,为实现坚果产业高效快速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坚果带来的实惠,云南省临沧市开展了2020年国际澳洲坚果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年会暨产业扶贫交流视频会。

“疫情当下,我们采用视频会的特殊方式,共同举行2020年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与发展促进会年会暨产业扶贫交流视频会,在不同的国度、地区,共同探讨推动全球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话题。”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正刘表示,这既是临沧作为全球种植大区的基本责任,也是实现助农增收的基本担当。30年前,澳洲坚果漂洋过海来到临沧,在临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一跃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种植基地,成为各族群众的“摇钱树”“致富树”“小康树”,成为了临沧脱贫攻坚的“先锋树”。

2018年,“临沧坚果”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并且临沧先后成立了临沧市坚果科学技术研究院,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建成了全中国唯一的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临沧坚果种植已覆盖全市8县(区)71个乡镇564个村18余万种植户51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万多户,24万人实现脱贫,种植户人均收入达2941元。全市共建有初级加工厂11个,精深加工厂2个,生产能力4.5万吨;农业产量4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成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的重要产业,来自临沧坚果的收入占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将近25%。

有了坚果这个脱贫产业助推器,临沧提前一年实现了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清零”的目标,千百年来,困扰边疆人民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临沧坚果为全球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创造了“临沧样板”。随着临沧坚果挂果面积的增加和产量的提高,群众收入还将进一步增长。(飞月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