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守山阿叔”李学贵:在艰难生活中坚守精神富足

时间:2020-11-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建军 扎史次姆

“我把青春奉献给了这片深爱的土地和高山,虽然物质生活的匮乏给我带来了许多困难,但在岗位坚守了36年,哈巴雪山的斗转星移和一草一木都足以让我的精神无比富足。”云南省迪庆州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森林派出所指导员李学贵用一句话总结了他的工作历程。

(李学贵和同事的巡山日常)

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森林派出所成立于1984年,辖三坝乡及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担负着林区治安防控、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等重要职责。就在这一年,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小伙儿李学贵通过招干考试成为了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森林派出所的民警,开启了他36年的从警生涯。派出所建立之初,正是全州交通不便,人民群众文化思想极其落后,物资供给不足的年代,少数民族居多的三坝乡更是如此。派出所民警开展下乡宣传、进山巡护所需物资只能靠人背马驼,他们带着干粮到辖区内宣传森林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到大山深处发掘违法犯罪线索,往往一趟下来就是十几天甚至个把月。

(巡山途中)

“当时,森林公安是一个‘新兴’行业,群众不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就主动进村入户去‘自我介绍’,去宣传保护森林的意义和相关法律知识。那时整个迪庆州广大山区群众的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宣传工作受到了极大阻碍,广大群众一时间不能理解为什么要禁止森林砍伐,因为他们世代伐木建房、生火,一切生产生活都与森林相关,我们进村入户就意味着他们砍树必须开采伐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群众很难接受,甚至产生了对立思想,有时还会发生冲突。”李学贵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不易轻轻地皱了皱眉。

三坝乡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有纳西族、回族、藏族、彝族、普米族、傈僳族等多个民族,而且多数群众居住在山区。为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李学贵经常翻山越岭到群众家里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农忙时节一边帮助他们干农活,一边向他们宣传保护森林的有关法律知识,久而久之变成了一位“语言通”,可以用各民族语言宣传法律知识。

1997年后,当同事们因工作调动先后离开派出所时,他依然坚守阵地,绝不言弃,之后的15年里,他“一人一所”承担起了所有的业务工作,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守山阿叔”。

在他的记忆里,最难的当属到县城去汇报工作。每次他都要赶早从哈巴村步行翻山到白地村,再翻雪门坎到土官村才能搭客车到中甸县城,单程就要走3天。有一年因大雪封山,他一个人被困在哈巴村半年,只能自己种些洋芋,向当地群众借一点口粮度日。物质条件的长期匮乏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也磨练出他守得住孤独的心性。通过他不懈的努力,三坝乡及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境内群众法律意识逐步提高,盗伐、非法捕猎等不法行为逐渐减少,林区治安保持长期稳定。

2003年以来,因为交通条件逐步改善,加之政府加大对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派出所民警的生活也逐渐方便起来,但游客激增也给宣传和保护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李学贵和保护所的工作人员经常在游客徒步和登山的路线上进行武装巡护和森林资源保护宣传,严防“旅游热”给保护区环境和资源带来不利影响。其中,巡护记录最高的1个月,李学贵徒步7次到海拔4100米的哈巴雪山大本营开展巡山巡护。

今年55岁的“守山阿叔”李学贵两鬓虽已斑白,但精神依旧矍铄。派出所一直以来都没有独立的业务用房,如今借用的办公用房面临重建,所以李学贵只好回到机关办公室上班。36年来,这是他第一次到人员众多的机关上班。每天上班,他第一个到办公室打扫卫生、烧热水,把办公室内外打理得井井有条。

2017年,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毕业的小王被安排到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森林派出所工作。李学贵作为派出所指导员深知来回6个小时的车程、穿梭在山高谷深的虎跳峡谷中的惊险、派出所简陋的条件会让这个刚从大城市回来的大学生不适应。他主动带领这位年轻民警熟悉环境,开展业务,并在思想上开导他。他的身体力行感染着这位年轻的民警。

当小王了解了指导员李学贵的工作经历后,一颗年轻的心深深被李学贵三十余载坚守如一日的精神所折服,他说:“当我得知指导员在哈巴坚守了36年,我感到十分震撼,人生能有多少个36年?他将一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我也要向他学习,立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守护这一片山水的安宁。”(马建军 扎史次姆)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