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西盟:村规民约 “约”出新风尚“规”出好景象

时间:2020-11-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西盟县把村规民约修订大力抓,以党建为引领集中修订村规民约,激发边疆各族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不断树牢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守边、固边、稳边意识,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和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压实责任促实效

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修订指导组,各乡(镇)党委同步组建村规民约修订审核工作组,抓好修订审核把关和分类指导工作。发动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和85个县直挂包部门积极参与村规民约集中修订工作,组建12名熟悉农村工作的本土民俗专家组建的工作专班,采取分片包乡、“点对点”指导的方式跟踪指导修订工作。通过制定工作方案,规范程序、明确步骤、细化措施、倒排时限、压实责任,推动修订工作见实效。

因地制宜立新风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在融入民族团结、公平正义、互帮互助等优秀民族习俗的同时,结合各村组实际加入约束和引导内容。边境村永广村把“参加守寨护寨、不准私自偷越或协助他人偷越国境”等纳入村规民约规范内容,不断强化边疆各族群众守边、稳边、固边意识;窝笼村针对个别寨子村民过去办婚礼就杀猪8至12头的铺张浪费行为作了规范,杜绝大操大办和盲目攀比行为,“定”出乡风文明新风貌。

村民代表集体盟誓

1951年1月,在拉勐、李保的带领下,3000余名代表在盟誓塔前庄严宣誓,约定各民族要团结一心,永远跟共产党走,史称“佤山盟誓”。为增强群众对村规民约的参与感和认同感,继承和发扬“佤山盟誓”的积极作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由村“两委”组织开展集体盟誓活动。“盟”在佤语中是“大家一起来遵守,说到必须做到”的意思,开展集体盟誓活动,用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我参与制定,我自愿盟誓,我承诺遵守”的良好氛围。

结合实际建机制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注重发挥村民小组党支部、“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在村庄治理中的作用发挥,组织各村组结合实际探索试行积分制、“红黑榜”、保证金制度等有效做法,定期开展日常考核,定期公示或通报遵约履约情况。定期组织各族群众专题学习村规民约内容,用群众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土语”、“土话”、“少数民族语言”或民族歌舞等形式加大村规民约宣传力度,确保妇孺皆知、家喻户晓、共同遵守,形成边疆各族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