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巧家:“四位一体”锻造流动党员管理“主力军”

时间:2020-11-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雷昆娇

近年来,巧家县委在昆工委紧扣流动党员实际,坚持选配、激励、培育、考核“四位一体”,着力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担当作为、相对稳定、更加专业的“在昆”党组织书记队伍,为提升在昆流动党员党建工作水平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开展爱心公益活动)

多渠道选配,解决“谁来干”问题。突出政治过硬、示范引领、无私奉献,注重从在昆流动党员中选配有一定经济基础、有较好奉献精神、能带动党员发展的企业家、先进志愿者、退休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全面实行书记人选联审排查和资格准入制度。积极吸纳文化学历高、思想政治好、经济基础扎实的党外优秀人才入党,把优秀人才吸收进党组织、把优秀党员选配进支委班子,进一步充实在昆党支部班子后备干部力量。

(“献血达人”张高兴)

同时,实行党建指导员挂联支部制度,由工委全体干部职工挂联其中,涌现出了为党员群众追回欠薪70余万、联系看病就医11件的钱隆瑜,为经营风险兜底、率先出资50万元开办健身房带动党员群众创业发展的胡荣泽,以及14年坚持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35600ml,多次受省市表彰的“献血达人”张高兴。

多途径激励,解决“不愿干”问题。设立“521”工作补贴,根据年度考核结果,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发放每年2000元至5000元的支部工作经费,确保有钱办事。积极为流动党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创新创业平台、抱团发展平台和返乡创业,通过邀请商会企业家、建设创业发展示范基地、成立巧家县青年创业联盟等举措,为流动党员创业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脉圈子,让党员切实看到抓党建促发展的愿景。

(多平台培育)

多平台培育,解决“干不好”问题。明确在昆党组织书记职责定位,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市委在昆工委和昆明市外地驻昆机构工委等平台,实施岗前培训、全员轮训、提升培训等“立体式”培训。近年来,通过上级平台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到延安、遵义、开封和省委党校、扎西干部学院等培训60余人次,邀请县委组织部领导、演讲家蔡朝东等进行党员教育培训,大幅提升了在昆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开拓了支委班子抓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视野。

多指标考核,解决“评不准”的问题。将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关爱帮扶、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宣传推介等十个方面的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在昆党组织书记“二签三评”工作机制,新任党组织书记履职时签订任期目标承诺书,所有党组织书记每年签订年度目标承诺书,年底按照“书记述评、基层党(工)委审评、党员代表参评”的方式开展考核。明确“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连续两年倒数第一”等人员退出机制,自2017年实施考核机制以来,已辞退不胜任职务、不履职尽责的在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委班子6名,形成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良好局面。(雷昆娇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