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从抗美援朝战士到“预审专家” 老兵吴荣春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

时间:2020-11-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70年啦,没想到党和国家还记得我们!”一向淡定的吴荣春有些激动。

10月22日,84岁的吴荣春收到了昆明市公安局送来的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对吴荣春来说,这枚纪念章承载着他最重要的印记。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经历,是吴荣春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70年,抗美援朝精神一直在传承。

毫不犹豫参军 投入到抗美援朝中

1936年,吴荣春出生在江西省丰城市的一个偏远村庄内,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平时,他喜欢跟着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他没上过学,觉得跟着党支部书记能学到东西。

1950年6月,吴荣春14岁。党支部书记问吴荣春:“你想不想当兵?”他觉得吴荣春还年轻,需要到军队里面学思想、学文化、学本事……

“想!”吴荣春的回答干脆利落。

军装的裤腿卷了又卷,还是很宽大。手里拿着的步枪比吴荣春还高,要是上了刺刀,高他一个头。但吴荣春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反而,一路随军北上,但一直瞒着自己的母亲。

1950年11月,他跟随四十军二九师三五七团一营一连的队伍跨过鸭绿江,投入到抗美援朝的战争中。

1952年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颁发了一份“革命军人证明书”给吴荣春。时隔70年,这份证明已经斑驳泛黄,吴荣春将它收藏在卧室衣柜的最下方。为了向大家讲述那段故事,他小心翼翼地将证书拿了出来,摊开在桌上。就连他的孙女也很少有机会见到这些证书。

红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原建设军人证明书”、白色的瓷口缸、年代久远的期刊……凡是和这段历史有关的,他都珍藏了起来。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原建设军人证明书”上,贴着吴荣春年轻时的照片。照片中的他穿着军装,上身笔挺,头发梳得整齐利落,英俊健硕。如今84岁他,除了头发变白,腰背依然挺得很直,面色红润,身体硬朗,说话也中气十足。提到抗美援朝,吴荣春精神焕发,娓娓而谈……

抗美援朝精神 一直激励着大家

“战争很残酷!”这场战争对于14岁的吴荣春来说,是人生第一次。敌军地毯式的飞机轰炸、寒冷的天气……都是挑战。

“我从来没掉过队!”说出这句话时,吴荣春中气十足。

吴荣春回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双方的武器差距巨大。敌人的飞机在空中不断的轰炸,志愿军只有小米加步枪反击。为了减少暴露,队伍只能在夜里行进,下雨或下雪的日子更有利于行进。

“晚上在战壕、雪地里睡觉,没有被子。”在吴荣春的记忆中,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到结束,自己没有洗过澡、没有换过衣服、身上爬满虱子,自己没有睡过床甚至连铺盖都没有,一不小心就会被冻死。吴荣春的家中还保留着一个白色的瓷口缸,在战争中,吃饭喝水全靠他。吴荣春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吃的饭经常是炒面拌雪水。恶劣的环境下,部分志愿军患了夜盲症,医疗卫生条件有限,只能用松树枝熬水治疗。但越艰苦的条件,志愿军就多了一些优势,取胜的把握更多。

吴荣春说,在战争中,所有人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这种“精神”是战争能取得胜利的重要支撑。

在队伍中,年龄较小的他从护理员做到卫生员,一直做着前线伤员的救护工作。很少摸枪,但急救包、夹板、绷带就是他的“武器”。急救用品紧缺,没有夹板时树枝也能代替,只要能救人。

他在队伍中年龄小,自然是“被保护对象”。有一次,吴荣春患了疟疾。夜间行军时,战友帮他备着包、扛着枪、搀扶着自己往前走,一直没有掉过队。需要渡江刚好桥又被炸了,个子小的他只能靠战友背着渡江……如今,吴荣春已无法回忆起这些战友的名字,有的甚至牺牲在战场上,但是战场上战友间那互相帮助的“精神”仍在。

靠着这些“精神”,志愿军迎来了最终的胜利。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随后,吴荣春跟随部队回国,又投入到哈尔冰的抗洪抢险工作中。

因受队伍的熏陶,1952年,吴荣春加入了“青年团,1955年6月,光荣入中国共产党。

努力提升自己 成为案件“预审专家”

1958年,吴荣春被分配到昆明市公安局工作,那一年,他22岁。

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吴荣春一直在成长。战争结束,他已能担重任。几乎没上过学的吴荣春,也积极地学习起来,通过不断地看书来提升自身的素质。因工作认真、经验丰富,吴荣春多次被派往国外参加重要任务。

1972年,吴荣春到昆明市公安局做案件预审工作。“动脑筋、集中精力,把政策说通,把思想工作做到位,要学会查验观察他人的表情……”做案件预审工作,挑战性大,同时也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

老一辈的预审员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一名预审员该有的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吴荣春。而他也大量涉猎社会各科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工作中,他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办理的案件必须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确凿,法律手续完备。真是因为这样的态度,吴荣春均能出色完成各类案件的预审工作。随着案件办理的次数增多,质量逐渐增高,吴荣春也成了大家公认的“预审专家。”

吴荣春经常参与一些重大案件的预审工作。1992年,在昆明发生一起涉及到国际关系的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抓后,昆明市公安局将预审犯罪嫌疑人的任务交到吴荣春手中。“足智多谋”的吴荣春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大获全胜。

在日常的工作中,因表现突出,曾荣立公安部二等功、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所有奖状加起来整整一包。退休之后,吴荣春将这些奖状很好的保存起来。

这些成绩离不开吴荣春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以及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坚持不懈的精神。吴荣春说,无论是在军队还是公安队伍,最终要的就是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在公安队伍中,警察依法办案,就是对党的忠诚。

1996年,吴荣春光荣退休,但他对公安工作的态度一直是年轻民警们学习的楷模。“他一直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无论什么工作都能兢兢业业地完成。”昆明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负责管理退休干部的吴学文说,每年昆明市公安局都会组织退休老干部开展党团活动,吴荣春还自己写党建课题组织民警学校。“吴老一直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吴学文说。

教育子女:“要做个正直的人”

对工作兢兢业业,总避免不了对家庭的亏欠。退休以后,吴荣春一直在弥补对妻子肖翠芬的亏欠。

在昆明工作的时候,吴荣春认识了肖翠芬。在肖翠芬看来,这个江西小伙,皮肤很白,个头也高,看上去很英俊,但就是不善于交流。别人不理解时,自己经常需要费力和别人解释:“老吴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和别人交流太多内容。”

两人结婚后,生了4个孩子。但因工作的特殊性,吴荣春忙起来总是不分白昼,顾不上家中的琐事,家里全靠肖翠芬打理。虽然丈夫工作忙、不爱说话,但对孩子却也十分关心。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无论多难他也要尽力给孩子买各种吃的,这也是令肖翠芬欣慰的地方。

在子女的教育上,吴荣春一直以身作则,给子女树立榜样。对于子女,他只有一个要求:“要做个正直的人。”

也许是受到吴荣春的影响,他的女儿报考了政法类的大学,孙子也在大学毕业后报考公安岗位。如今,他们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在孙女吴丹眼里,经历过战争的爷爷一直都很自律,很正直,她觉得爷爷是个“直男”。爷爷话很少,也很少讲起年轻时参加抗美援朝的事情,自己只见过爷爷的勋章,后来的公安工作,爷爷更是只字不提。

退休后的吴荣春一直坚持着当兵时的习惯,承包了家中的洗衣做饭工作,家中的衣物、被单一直保持着手洗的习惯。子女们给他买的洗衣机,他也不用。肖翠芬觉得,现在的自己“是非常享福的!”听着肖翠芬的话,吴荣春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以前因为工作她牺牲太多,所以趁现在我还能做事情,就尽量去弥补。”

更令人欣慰的是,这位孙女眼中的“直男”,奶奶眼中不善言辞的人,主动和小区其他老人交流了起来,还和很多老年人成了朋友,闲下来时一起谈论实事、政治等话题。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吴荣春更喜欢在家看电视,在电视记录片中,他重温着抗美援朝精神。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