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书写边境管理新篇章

时间:2020-11-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雷跃 程宝玉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辅警第一时间深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结合当前疫情防输入和边境管控工作真抓实干,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境内,坚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强化边境地区社会治理,坚决保障边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筑牢忠诚警魂,喜迎建党100周年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戍守在普洱市江城县的江城边境管理大队民辅警第一时间利用网络新媒体学习原文、聆听专家解读、交流讨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全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以党和人民满意的形象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梁竞业是该大队的大队长,是先后两次赴海地维和的维和英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梁竞业带领民辅警在辖区瑶族村寨宣讲全会精神时说道:“云南江城县一城连三国,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形势更复杂、任务更繁重,作为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我们必须时刻如履薄冰、时刻兢兢业业,切实担起平安边境的维护者、捍卫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拥护者,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对得起共产党人这个庄严而神圣的称谓。”

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

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会召开期间,正直边疆群众收割稻谷的时候。该支队勐卡边境派出所民辅警脱下执勤装备、撸起袖子,沉入一片金黄的稻田中,帮助60岁的岩聪收割稻谷。

护边55年的岩聪说:“这些来自内地的戍边民警在春耕季节帮忙插秧,秋收季节帮忙收割,冬天来了还给我发迷彩服,很关心我们老百姓的生活。”

全会闭幕后,岩聪与民警来到社区广播室,用佤语和汉语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让佤族群众也能第一时间了解全会精神,确保了党的声音响彻在祖国西南边陲的每一个角落。

该所党支部书记罗斌在党课上说:“通读全会公报,‘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大家在工作中要设身处地为民着想,鞠躬尽瘁为民干事,工作成效让民检验,将全会精神落细落小落实。”

筑牢疫情防线,守住生活净土

全会提出了“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

该支队勐啊边境派出所民辅警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会上纷纷起身表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主要力量,该所民辅警面对中缅边境山水相依、无天然屏障的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实际,全警动员,迅速建立了“打、防、疏、教”边境立体化防控模式,确保了境外疫情零输入、境内疫情零感染,9月30日被公安部荣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集体一等功。

该所负责人邱云说:“民辅警与辖区群众组建疫情防控队,联合卫生防疫部门从年初一直抵边24小时对进出边境一线人员进行检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立体化防控网络,相信在伟大征程中,我们一定能打造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增强查缉能力,建设平安中国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矗立在澜沧江畔的澜沧边境检查站,扼守在普洱边境地区通往内地的咽喉要道思澜公路上,是堵截毒品流入内地的重要关口,今年被国家禁毒委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全会公报发布后,该站第一时间原文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编制成册方便民辅警在执勤间隙原文阅读、互相交流。他们在交流中说道:“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坚决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毒品犯罪新形势,与时俱进探索缉毒技战法,着力打击整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筑牢边境安全屏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民警张龙被战友们被称为缉毒尖兵,很多民警拜其为师,学习查缉技战法。张龙在查缉中对徒弟说道:“新型毒品滋生,毒犯藏毒伎俩花样百出,我们要不断提升查缉能力,这样不法分子就会少一分侥幸,人民群众就能多一分安宁,‘十四五’规划的圆满完成就多一分力量。”

据了解,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该支队将采取原文学习、专家解读、交流讨论等形式,持续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全会精神落实在边境管理工作中事事有着落、招招见实效;同时,还将挑选思想政治和群众基础好的民警组成宣讲队,进入边境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寨开展入户宣传活动,确保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到群众心中。(雷跃 程宝玉)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