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真情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畹町海关够“硬核”

时间:2020-11-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武旭峰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昆明海关所属畹町海关坚持以“扶贫先扶志”“输血不如造血”“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的扶贫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挂钩村寨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9年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贫困户也当国门卫士

“小武,架子没问题,我看着咧,你们就放心吧!”每个月月初,吞咩都会按时给畹町海关驻混板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武旭峰打这么一通电话。

(瑞丽市畹町镇混板村委会弄片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吞咩早起观察实蝇监测装置)

吞咩是畹町海关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2014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一家人在他的带领下、在政策的支持下,日子逐渐红火了起来,大女儿团也去了浙江金华的一个纺织厂工作,小女儿伦喊也在海关的关心下,初中毕业后来到了畹町海关食堂工作,眼看着就要迈向幸福小康生活。

(吞咩女儿伦喊在畹町海关食堂负责洗菜和卫生打扫)

但在2018年,吞咩染上了毒品,并被公安机关送去强制戒毒,美好的家庭生活戛然而止。直到2019年年底,吞咩才戒毒完毕回到了家。由于沾上了吸毒人员的标签,村子里的人都对他敬而远之,加上今年又遇到了疫情,找工作也变得十分困难,吞咩逐渐开始自暴自弃起来,无心打理田地,每日在家借酒消愁。

(畹町海关向吞咩的缅甸籍妻子用捐赠大米和食用油)

畹町海关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经过集体认真分析制定了“定期回访、宣传教育、帮助就业、重拾信心”的精准帮扶十六字方针。

(吞咩的“挂包帮”结对干部畹町海关关长包利波每个月都会详细了解伦喊的工作情况和家庭生活情况)

每个月的月初,畹町海关的关员和缉私警察都会来到吞咩家进行走访,听听他和家人的心声,了解他近期的实际生活情况、工作情况和心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最大限度防范化解他涉毒的风险和隐患。

(畹町海关组织海关关员和缉私民警对吞咩进行定期回访)

但就业的问题却因为疫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为了调动吞咩的劳动积极性,重拾生活的信心,畹町海关在集思广益后安排给了吞咩一个特殊的任务——看守实蝇监测装置。

“别安在我家,把你们的东西拿走,要抓苍蝇去别的地方抓!”安装装置那天,吞咩刚开始并不买账。

“你别急嘛,检疫性实蝇可不同,它是果蔬上的一类重要害虫,范围广、传播快、危害大,比如地中海实蝇,它能让一个果园绝产呢。搞好这项工作对我们村寨和整个畹町、瑞丽防止疫情传播和蔓延,保护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都有很大的帮助。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发你工资。”在畹町海关驻混板村扶贫工作队员武旭峰讲道理和“给甜头”的双重攻势下,吞咩答应了下来。

(畹町海关关员上门为吞咩讲解实蝇监测装置的原理和作用)

从此以后,吞咩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眼监测装置,并且每个月按时汇报一次。同时,吞咩也认真打理起了家里种植的毛叶枣,村子里的人都逐渐对他改变了看法。受到鼓舞的吞咩劲头更足了,除了打理田地以外,还开始去工地上干一些劳力活,家里的日子又重新回到了正轨。

(吞咩和妻子用在田地里打理毛叶枣)

“之前我走错了路,但党和海关都没有放弃我,反而给我更多帮助。我自己也要争气,争取这一两年苦点钱给我小女儿选块地盖栋房子,准备给她嫁人咧!”吞咩说。

养牛养出“牛”日子

“现在有了经验、有了方法,养牛就轻松多了。割点草、喂点食,这些活计我也是能干得动的,现在身体都好多了!”正在圈舍里给牛喂食的解寿祥满脸笑容的说。

(瑞丽市畹町镇混板村委会弄片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寿祥在牛圈开心的向帮扶干部介绍养殖情况)

今年64岁的解寿祥是混板村弄片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因为治疗心脏疾病支出了大额的医疗费用导致贫困,年龄和身体的因素使得解寿祥不得不放弃了务农种田。不仅如此,解寿祥的妻子相云也患有精神疾病,经相关部门鉴定为精神四级残疾,两个老人几乎都丧失了劳动力。

(畹町海关关员颜杰珍在帮助解寿祥整理床铺)

为帮助解寿祥摆脱贫困,畹町海关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分析贫困原因,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

一是健康问题。帮助解寿祥签约“家庭医生”,联系医疗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定期为两个老人进行义诊,帮助解寿祥办理慢性病证件,积极向他宣传并给他争取相关的医疗扶贫政策;

(畹町海关关长包利波(左二)走访解寿祥家并详细告知解寿祥药物的服用方法)

二是赡养问题。驻村工作队员联系村干部多次入户,与解寿祥已经出嫁的唯一女儿和女婿沟通谈心,教育其赡养老人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定的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打开心结,悉心照料父母;

(畹町海关驻村工作队员武旭峰(右一)和村干部在与解寿祥女儿美蓉谈心交流)

三是收入问题,也是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解寿祥和相云都是弱劳动力,该如何给予他“造血”的工具,帮助其解决收入问题呢?为了这个问题,当地党委政府、挂包单位、驻村工作队以及村干部可没少头疼,在经过认真分析、慎重考虑,决定帮助解寿祥发展生牛养殖产业。

(畹町海关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帮助解寿祥打扫家庭卫生)

在工作队提出要帮助解寿祥养牛致富的想法时,他急切地向畹町海关驻混板村扶贫工作队拒绝。

“老伯,我知道你担心的问题。首先是钱。我们可以帮助你申请扶贫小额信贷。这项政策就是为了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出台的,你们是不需要出利息的;其次是技术。我们海关就有人专门负责动物的检验检疫,他们都是专业学习兽医的,有的是研究生甚至还是博士呢!我们也会联系畜牧部门,请他们派专业人员来指导你;最后是销售。我们也会积极帮你联系企业,你要是养的好的话,还能出高价!政府、海关、村委会、我们工作队还有你女儿都会尽力帮助你的。”畹町海关驻混板村扶贫工作队员武旭峰耐心地和解寿祥讲解具体的帮扶措施,试图打消他的疑虑。

解寿祥再三考虑后决定答应发展生牛养殖产业。随后一年里,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解寿祥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盖起了养牛大棚。同时,畹町海关也安排了畜牧相关专业人员定期对解寿祥进行养牛指导,并帮助其找到企业顺利销售。不仅如此,畹町海关驻村工作队员还积极运用“生产奖补”等政策帮助解寿祥获得扶持。2019年底,解寿祥的牛圈里已经发展到11头牛了。经过解寿祥的自身努力以及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各相关单位的积极帮助,解寿祥2019年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500元,远远超过了云南省当年3750元的脱贫标准,顺利脱贫。

(畹町海关关员杨林生在对解寿祥进行养牛指导)

“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对我和我父母的帮助!这是我们傣族过傣历新年吃的泼水粑粑,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你们一定收下!”在2019年12月21日这天,解寿祥的女儿美蓉向畹町海关送来了一面锦旗和象征着幸福吉祥的“泼水粑粑”。

(解寿祥的女儿美蓉(左二)向畹町海关赠送锦旗和“泼水粑粑”)

巧手焊接“脱贫路”

“之前从来没有想、也没敢想能过上今天这种生活。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这是依团和罕荣这对夫妻常常对畹町海关驻混板村扶贫工作队说的话。

(瑞丽市畹町镇混板村委会弄片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团的妻子罕荣(右一)向昆明海关第四批支援畹町海关工作组成员和卫红(左一)赠送“泼水粑粑”表达感谢)

依团是一位朴实的傣家汉子,2016年因学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勤劳的他即使每天早出晚归,但仅靠种地的微薄收入仍难以供养2个正在上学的子女。2017年,经当地住建部门鉴定,依团家的房屋被评定为D级。

(依团家的老房子)

按照规定,畹町镇政府对房屋进行了拆除重建,畹町海关也竭尽所能捐沙发、捐电视、捐茶几、捐餐桌橱柜,努力给依团布置了一个温馨的家。

房屋的问题虽然得到了解决,但在谈话中,工作队仍然能感受到依团对未来生活的担忧。如何帮助依团真正寻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路,成了横在畹町海关驻混板村扶贫工作队心中最大的难题。

(建档立卡贫困户依团家的新房子)

2018年春节,畹町海关“挂包帮”干部李宏江来到了依团家进行慰问走访时,发现依团的院子里多了个“铁疙瘩”,在经过询问后得知那是依团自己制造的船。

“这船焊接的还挺牢靠,你既然有这个兴趣爱好,要不我给你找一个电焊店,你去跟着学点手艺。要真能学成出师,你家以后的生活就不用愁啦!”在李宏江的介绍下,依团来到了畹町一家工厂学习电焊技术。

(依团自己独立制造的船)

刚开始时,依团对一些复杂的工艺还有一些不熟悉,但在老板和工友的指导帮助下,依团渐渐成为了电焊的一把好手,工资也由每天的80元涨到了160元,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有200元的收入。不仅如此,依团的妻子罕荣也在他的带领下来到工地,空闲的时候帮忙扫扫地、拔拔草,每天也能有70元的收入。在依团两口子的辛勤劳动下,2018年依团家顺利脱贫。

(依团在认真的进行电焊)

但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2019年9月,依团的大女儿所汉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瑞丽市第一民族中学;2019年10月,畹町海关竭尽所能争取资金为依团家的院场进行了场地硬化;2020年3月,昆明海关第四批支援畹町海关抗疫工作组成员和卫红在了解到依团家的励志脱贫事迹后,决定资助两个孩子读书,主动承担了两个孩子所有的读书费用;2020年7月,畹町海关按照当地傣族特色为依团家新建了厨房。

(昆明海关第四批支援畹町海关工作组成员来到依团家走访慰问)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畹町海关将在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程的道路上不畏险阻、勇于担当,更好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武旭峰)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