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镇沅:党员扶贫守初心 精制“良方”拔穷根

时间:2020-11-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动员群众干、不如干给群众看!”这是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按板镇杏城村老城组党支部书记杨绍林最爱说的一句话,一直以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以前的老城村民小组由于长期落后的生产方式、落后的生活习惯及群众思想认识的固步自封,形成了经济发展水平低,产业发展弱、乡村落后的现状。

2017年以来,老城村民小组党支部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开展“有事找我”主题活动,当地党员小组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定岗定责,大声向群众喊出“有事找我”,率先垂范做出样子,让党支部的组织力得到全面提升,真正做到了“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

为保证老城小组民族团结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杨绍林带领着全体党员和全组群众,投工投劳,在项目实施的1个多月时间里,杨绍林主动关闭了自家开的农家乐,带着妻儿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建设期间,没有1个党员请假,全部全勤参加项目建设,在党员们的示范带动下,老城小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用极少的资金完成了老城美丽家园建设。

2009年6月,老城、买密、文别3个村民小组18名党员成立了老城党支部,当地少数民族党员占了一半以上。在他们的带领下,村民投工投劳建成38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700平方米的民族传统文化活动广场,并组织实施小组内道路硬化3000米,完成61户农户房屋美化亮化工程。党员们一边为困难群众讲政策、说变化,一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也开通疏导了村民思想落后的局面,以自身实际引导发展适宜产业,带动群众脱贫摘帽、共奔小康、走上乡村振兴大道。

“扶贫工作不但要真抓实干,更要拢人心,脱离群众搞扶贫是没有出路的。”杨绍林介绍,自己初中毕业后回到家乡,从村内清洁工作做起,十分了解群众根底。被推选为党员干部后,秉持着做分内事,不搞面子工程的原则,为的就是要带领家乡百姓走出了一条“富脑袋、富口袋”的路子。

如今,在杨绍林的带动下,老城村民小组利用河边沟梁洼地和中低产田改造鱼塘,养渔业迅速发展起来,从零星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20余户200余亩,同时带动红星村、磨庆村等同样有水资源优势的村组发展养渔业,使按板镇淡水养鱼年产量达150余吨,农民直接创收180余万元,户均25万元,老城村民小组的“老城鱼”销往普洱各地,成了市内小有名气的桌上美食。同时,村民们依托自家的鱼塘,纷纷办起“农家乐”,逐渐形成以蒸鱼、烤鱼、土鸡等农家菜为主的特色休闲农庄。

随着当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不断增强,未来,老城村民小组党员干部还将尝试市场化运作机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帮助联系销路,打出知名度,并组织成立养渔协会,提高养殖户把握市场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全国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学习和培训,并不定期邀请农业科技等部门的技术员、养鱼专业户进行技术指导,为渔农解决技术难题,不断提高鱼的产量和质量。

在老城村民小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