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楚高速扩建工程昆明段首个隧道贯通 全线预计明年完工

时间:2020-11-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向东

11月4日,经过8个月紧张的施工,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云南昆(明)楚(雄)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岷山至广通段雨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昆明段内首个贯通的隧道,较计划工期提前2个月,为全线明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雨花隧道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分离式隧道,左右洞净距25米,属大跨度、小净距隧道。隧道左洞全长630米,最大埋深89米;右洞全长705米,最大埋深92米。隧道净宽14.5米,净高5米。

隧道穿越山岭,进出口属堆积体,浅埋偏压,全隧四、五级围岩高达95%以上,属高风险隧道。中铁二十五局昆楚高速项目部总工程师黄勇介绍,洞身围岩主要为强、中风化碳质泥岩,节理裂隙发育,岩体极破碎,极易出现掉块、坍塌。为保证隧道施工安全,施工单位紧紧围绕“超前探,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测量,紧衬砌”的原则,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开挖,过程中严格控制进尺、尽早封闭成环。

在隧道出口,100多名建设者分布在不同的工位上,抓紧对赵家村1号大桥进行施工。该大桥全长820余米,桥梁左右幅均为27孔桥墩,共设计378片30米长预制T梁。

“我们标段全长14.59公里,包含2座隧道,17座桥梁,线路长,桥梁多,仅施工便道就有44条,30多公里,周边施工环境较为复杂,整个线路穿过4个社区11个村庄,先后跨越14条乡道,施工组织和安全卡控十分困难。”中铁二十五局昆楚高速项目部书记杨炜说。

建设中,施工单位强化施工组织,严格工艺和安全质量卡控,建立道口联控机制,消除交通安全风险,确保施工安全有序推进。眼下,正值云南旱季施工的“黄金期”,项目部每天组织1700多人,1300多台设备昼夜施工,全力保安全、保质量、赶进度,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施工任务。

据悉,昆楚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云南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滇中城市经济圈西片区的重要进出口通道,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完工后,将大大缓解现有昆楚高速交通拥堵频发、承载能力趋于饱和等现象,进一步畅通西南出境通道,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向东)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