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首届原创舞蹈展演开幕 41个作品诠释创新内涵

时间:2020-11-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11月3日,首届云南原创舞蹈展演开幕式在云南省歌舞剧院剧场举行,《我从佤山走》《墨上云》《拉·祜》等13个精彩绝伦的舞蹈作品轮番上演,拉开为期三天的展演活动的序幕。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舞蹈家协会承办。从今年5月发出举办首届云南原创舞蹈展演活动通知以来,活动共收到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等作品共计150件。一大批坚持弘扬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为中心,反映时代精神,展示脱贫攻坚主题及云南民族团结、民族风貌的创新作品从中脱颖而出。经过专家们的认真评选和精心辅导,精挑细选出41个原创舞蹈作品参加展演。

“此次活动是对云南省各舞蹈专业院团、院校和各地州舞协的整体创作、编导、表演水平是一次全面评估考量,也是一次云南舞蹈综合水平的‘大阅兵’。”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表示,此次展演涌现出的优秀节目,省文联也将继续进行扶持和打磨提升,争取拿出优秀原创节目冲击明年中国舞蹈“荷花奖”。

据悉,云南素有“舞蹈的海洋”之誉。80年代,伴随着第一部民族舞剧《召树屯与楠木诺娜》诞生,云南民族舞蹈步入了蓬勃向上的发展阶段;90年代起,云南的民族舞蹈创作进入繁荣发展的一个高峰期,先后有200多部舞蹈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舞剧《阿诗玛》的出现就是云南民族舞蹈创作上的一次飞跃;在21世纪之交,特立独行的杨丽萍舞蹈艺术,从2003年《云南映象》开始,一举囊括了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五项金奖,被评为国家十大文艺精品工程,开创了原生态歌舞的艺术形式,探索出了一条从原野田间到艺术殿堂的成功之路,把云南民族舞蹈的发展和创新推向了高峰。

“目前云南舞蹈事业进入了一个寻求突破的关键时期。原创性是舞蹈事业向前发展的灵魂所在。”崔文说,推陈出新是破解云南舞蹈事业发展窘境、推动云南舞蹈事业由“高原”向“高峰”攀援的必然之路。此次活动就是要通过展演的形式,提供一个全省各院团、院校、舞蹈机构交流、互学、找差距的平台,要利用好这个契机,找出制约自身舞蹈节目品质和艺术水准的困难和问题症结所在,为解决存在问题找对策、寻方法、谋出路,认清自己节目在作品立意、编创结构、舞美效果、音乐声响、传情达意等方面存在问题,在解决制约云南舞蹈节目艺术水准的困难和问题中有为有位。(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