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徐斌:翡翠保真体系建设者

时间:2020-11-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跨入21世纪的千禧之年——2000年,当第一张属于瑞丽市珠宝检测独立资质的证书发放的时候,刚走上工作岗位没几年的徐斌郑重地在证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而这样的签字,他一签,就是二十年。当时只是普通职工的徐斌并不知道,多年之后,他将会创办YNGTC(云检珠宝检测中心),成为翡翠保真体系最杰出的建设者。

初见珍宝 不知石头是翡翠

云南省腾冲市北海乡,山多坝少、风光秀丽。1974年,徐斌就出生在这里。

徐斌的曾祖父是远近闻名的银匠,而且还有一门很精湛的手工艺,用象牙、丝绢和银盘制作一种精致的小天秤——银毫,用来称金器、银器的重量。从那时起,徐斌的家族已然与珠宝紧密相连。

到了祖父这一辈,徐斌家中开始走马帮。牵着马匹走南闯北的祖父,经常到缅甸密支那盛产翡翠的地方,带着日常生活用品过去,而带回来的,往往是那边的特产。

在徐斌的记忆中,家里有好多漂亮的“石头”和一大袋“珠子”,里面的“石头”有的青翠欲滴,有的色彩缤纷。儿时的徐斌常和玩伴把漂亮的“珠子”拿来当玩具,很久之后他才知道,那些石头和珠子都有自己的价值,石头是翡翠,珠子是琥珀。

父亲成长的年代,由于物质匮乏,没法传承手工艺,但父亲把家族与珠宝的渊源传给了徐斌。在玉石文化的熏陶下成长,让徐斌对翡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考的时候,珠宝专业成了徐斌的第一志愿。

学以致用 才华初露少年时

腾冲,与缅甸毗连,享有“翡翠之城”的美誉。20世纪90年代初,这里已经形成了街街有厂、家家做玉的繁荣景象。

1993年,深受周围环境及成长氛围影响的徐斌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桂林理工大学的珠宝专业,师从著名珠宝教育大家胡楚雁。

大学里,徐斌开始在珠宝知识的海洋里拼命汲取营养,而大学的实验室也有足够空间给予徐斌,让他充分涉猎珠宝检测及仪器设备的知识。

在胡楚雁教授的指导下,徐斌大三就开始做珠宝的科研课题,研究珠宝镶嵌的关键辅助材料——铸粉的国产化。

毕业论文开题的时候,看到因学校的珠宝显微镜不够用,实习课时好几个人轮流看显微镜的场面,徐斌选择了将矿物双目显微镜改装为宝石显微镜的课题。

在导师的指导下,徐斌钻研矿物显微镜与珠宝显微镜的区别,努力地摸索、不断地改进改装方案;他向物理专业的老师和同学虚心请教,解决灯光亮度连续可调的问题。为了做出合格的灯光底座,徐斌就去市场上找做锑盆的民间艺人倒出灯座初胚,然后再到精工车间制作出符合要求的底座。就这样,经过无数次实验和折腾,最终,徐斌成功地改装了20多台珠宝显微镜,让每一位珠宝专业的学生实习课上都能用上显微镜。

徐斌学以致用,用自己的专长为学校解决了设备难题,也为自己赢得同学和老师的赞誉,以及一笔不菲的奖学金。

那个时候,尚还年轻的徐斌已经开始在珠宝检测行业崭露头角。

潜心钻研 铸就卓越梦想

大学毕业之后,徐斌被分配到了河南省的一家单位工作。但在徐斌的心中,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靠近自己所钟爱的珠宝专业,才是他所追寻的梦想。

经过努力,1999年,徐斌调回云南的申请通过,他来到了瑞丽。

回到云南之后,徐斌便开始着手为瑞丽市珠宝检测站申报独立资质。他仔细查阅资料,不断向同行学习,终于,在半年之后,第一张拥有瑞丽市珠宝检测独立资质的证书送到了客户手中,徐斌郑重地在证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他深知,这不只是一个签名,更是扛在肩上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从刚开始的手写证书,到自己设计打印的少量证书,再到证书的大批量生产打印,徐斌见证了瑞丽珠宝检测证书的发展史,也见证了云南珠宝检测行业的鼎盛。在这个过程中,徐斌对专注于珠宝检测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2014年,徐斌创办了YNGTC(云检珠宝检测中心)。

YNGTC是经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认可,取得CMA计量认证合格证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有关规定成立的合法珠宝玉石质量检测机构。

YNGTC目前在昆明建立了检测技术研发中心,在瑞丽、姐告、丽江和西双版纳设立了四个实验室,中心现有布鲁克tensor系列红外光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贵金属检测仪器)、紫外-可见分光光纤光谱仪、GV5000宽频诱导发光测试仪(小钻排查仪)等91台专业检测设备。员工从刚开始的5名,发展到现在的72名,其中包含了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珠宝高级检验员等在内的专业技术人员40人。

诚信做人 把好翡翠质量关

“玉出云南、云检护航”,在YNGTC,这八个字很吸引人。近些年来,可以说出具翡翠证书最多的就是YNGTC,而在证书上签名最多的,则是徐斌。

在YNGTC的检测区,地面上铺着数块四四方方的毯子,上面密密麻麻放满了各种珠宝,一眼望去,翡翠居多。徐斌说,之所以把珠宝放在地面上,是怕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要在每个环节杜绝损伤发生的可能性。

在徐斌看来,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翡翠也不例外。一件翡翠,从源头走来,最终到达消费者的手中,要经得起精密仪器的层层检测与筛查,而更重要的,是检验师的公正与诚信。

从入行,到如今已然成长为检测行业专家的徐斌来说,在工作中,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检测技术,更要明辨是非、坚持原则,要以“科学公正、热情服务、准确诚信”的质量方针满足客户的检测检查需求。

作为YNGTC的创始人,徐斌在加强业务能力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为了完成科研课题,徐斌曾经数次跋山涉水深入翡翠原石出产地,也曾多次前往南红、黄龙玉等各种珠宝玉石的出产地,只为得到一个精准的科研数据。至今为止,在已出版的《黄龙玉鉴赏与选购》《珠宝鉴定白皮书》《碧玺投资收藏正当时》、《王者之玉南红归来》4本书中,徐斌将他数十年的检测实践与经验灌注在文字中,为检测界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样的工匠精神在徐斌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呈现;而“科学、公正、诚信、服务”的宗旨也在YNGTC得到了最佳的彰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