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镇沅:推进生猪养殖产业 村民脱贫致富有奔头

时间:2020-11-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段煜亮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普洱市镇沅县按板镇结合实际开展整乡产业扶持项目,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为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开辟产业发展道路。

红星村白沙坡小组王春勇一家就是受益者,从领到一只能繁母猪,经过三年的精心养殖,到现已发展到160多头,使王春勇一家顺利脱贫,并走上了致富道路。

因父亲患上癌症,妻子与王春勇离了婚,王春勇母亲年老,女儿正在读初中,他既要照顾父母亲,又要打工养家糊口,家庭一度出现困难。2014年,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王春勇不甘心一直靠着政府救济,按板镇实施整乡推进项目后,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镇农服中心兽医站长任明祥挂包指导下,王其勇领到了一只能繁母猪。

王其勇尝试着养猪,边学边干,虚心请教,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终于养出了第一批小猪。他把母猪作为能繁母猪,把公猪养肥出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看到成效,坚信了他的信心,只要自己不怕吃苦,把学到的科学养猪经验和技术灵活运用,就一定能在养猪上做一翻事业。

“我领回来的一头能繁母猪,第一年下了12头猪仔,2017年卖了5头肥猪,挣了1万多元,又重新建盖了房屋,老人的医疗政策和小孩的教育扶贫政策得到落实,2017年底就脱贫了。”王春勇说。

因为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老人的医保政策和小孩的教育扶贫政策得到落实,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2017年底,王春勇一家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标准,顺利脱贫,在产业发展的路上增加了信心。

景谷县的付青霞看到王春勇能吃苦,有养猪有技术,2018年嫁给王春勇。付青霞也是一个能吃苦有计划的女人,两人一起规划发展目标,扩大养殖规模,把家边10多亩荒地种上700多棵香橼,养上了200只鸡,种上了黄精等药材。

经过两年的发展,今年卖了50头肥猪,125头仔猪,挣得35万元,养猪已颇见效益,王春勇信心倍增,更加积极开创养猪致富路,他说:“要尽快壮大发展规模,打算建盖新猪圈,计划养到300头以上,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

镇沅按板镇红星村党总支部书记罗坚说:“原来王春勇是本村较贫困农户,通过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建房政策、医疗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再经过他自身的努力,现在已经脱贫并走上了致富道路”。

据了解,按板镇有6597户1921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1726户6050人,在脱贫攻坚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种植等的扶贫主导产业,实施整乡推进产业扶持项目,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632.4万元,发放种母猪养殖1037户1037头,土鸡养殖199户29850羽,养殖能繁(母、公)羊142户710头,牛圈改造203户。目前,实现脱贫1711户6020人,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0.19%。未脱贫的15户30人已稳定达到脱贫标准,可于2020年末动态管理后实现脱贫出列。(段煜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