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挖掘中传承 保护中创新 普洱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显成效

时间:2020-11-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普洱市,是云南少数民族聚居区、“直过民族”聚居区和多民族杂居、散居、跨境而居的缩影,也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典型。依托丰富的地方民族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多年来,普洱学院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研究,培育了一支以罗承松等教授为代表的民族文化研究队伍,在民族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多年来,普洱学院先后成立了“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思茅绝版木刻研究所”“民族文化艺术博物馆”“普洱地方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馆”等学术研究机构,逐渐形成跨学科,多视阈地研究与展示地方民族文化。目前,普洱学院已在原绝版木刻精品馆、民族文化艺术博物馆的基础上设立地方民族文化传习馆。

普洱学院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莲介绍,在学术交流合作方面,普洱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佤族文化学术研讨会”等多项活动及课题项目,既为佤族文化研究提供了许多新思路、新课题,拓展了佤族文化研究领域,也为地方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提供了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普洱学院与地方民族文化研究相关的立项课题至少有123项,其中,中央财政支持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6项,省级社科基金5项,省教育厅项目20项。此外,2006年以来,该院还公开出版专著30余部。

目前,该院的研究内容已涉及国门大学背景下地方民族区域及其周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协同发展;民族地区绿色经济、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民族关系、民族教育;地方民族文化、宗教与民俗文化等多个方面。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