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爱心绣师”包海路:传承发扬指尖技艺 民族团结“绣”出来

时间:2020-11-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走进白沙锦绣艺术院古朴的大门,几名绣者正在认真刺绣,包海路便是其中的一名,坐在工位上的他专注地绣着一朵已具雏形的蒲公英。

26岁的纳西族小伙包海路,出生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桥头村,从小腿脚不便的他平时只能在家里帮忙家务,自2016年来到这里开始学习刺绣,四年时间里,已经完成了10余幅刺绣作品。同时,刺绣带来的收入也缓解了家庭经济负担,说起亲手绣完的一幅幅精美刺绣,他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丽江市玉龙县是全国唯一的纳西自治县,境内居住有纳西族、汉族、傈僳族等10个世居民族,总人口22.54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9%,在漫长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了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纳西“和合”文化,因拥有白沙古镇、《东巴古籍文献》、三江并流这三项世界遗产而享誉全球。

坐落在云南省丽江市白沙古镇的白沙锦绣艺术院,旨在保护、传承和推广丽江及周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刺绣文化。每年白沙锦绣艺术院都会组织“爱心绣师”活动,艺术院的绣师到各地免费为群众开展刺绣培训,在宣传民族刺绣的同时教授当地的纳西族及周边其他少数民族妇女刺绣技艺,包海路便是在“爱心绣师”来到家乡时,加入到其中的。在这里包海路每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也不用担心食宿,专心刺绣就是他每天的生活,他说,这幅是他绣的第二幅“蒲公英”了,再绣十多天便可以完成,和之前不同的是使用了不同的针法技巧,开始有创作性、巩固性地刺绣。

纳西刺绣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沉淀,是一种以在丽江为中心发展起来的特色民族传统手工刺绣,因其地域性、文化性、宗教性等原因造就了其独特的个性。丽江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商贸重镇,加之丽江纳西族求同存异的“和合”文化,故纳西刺绣以本身的文化传统为基础融众家之长,除具有浓烈的少数民族特色外,兼有蜀绣之风,苏绣之韵。其次,纳西刺绣在新中国成立前主要以丽江及涉藏地区的丝绣唐卡、地方部落酋长和达官贵人的衣物、东巴画等题材为主要绣制内容,并且高原民族传统手工刺绣色彩浓烈,冲击力强。

优秀传统文化是滋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厚土壤。玉龙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的背后,正是纳西“和合”文化基因滋养了一代代各族儿女,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玉龙打的根深叶茂;红色文化基因亦感召一代代新人开始理想信念的远征,铸就民族团结钢铁长城。民族节庆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发扬等等,使开放包容、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的文化基因不断得到传承,使得民族团结之花在此朵朵盛放。(飞月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